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水蛟村近百名青年村民热心公益劳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6-08 04: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黄世烽

芒种已过,三亚的天气依然格外炎热。

6月7日7时许,三亚市天涯区水蛟村白鸡小组近百名青年早早集中在村小组,经过迅速分工后,大家分成几组在村庄主干道两边、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等地段开始一天的清扫劳动。

近百名青年用行动呵护本村环境

“这是白鸡小组的有为青年们第四次集中开展清扫。”参加当天上午劳动的天涯区水蛟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董国效告诉记者,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的号召,助力三亚“创文巩卫”,从5月24日开始,在水蛟村委会的组织下,白鸡小组近百名20岁到35岁之间的青年自觉出资出力,在本村开展整治村容村貌的公益活动,并带动其他村民积极参与。

半个月以来,白鸡小组有为青年通过自筹、自建、自费的方式,安排两辆挖机、两辆拖拉机、一辆大卡车及其他劳动工具,组织了其他青年参加环境整治公益劳动。记者了解到,白鸡小组开展清扫劳动的近百名青年当中,有的在家务工,有的在单位工作,有的是自由职业者,以“80后”居多。

“用爱心去保护环境,用热情去传播环保理念,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庄环境变得更美丽。”31岁的蓝文科在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任职,作为一名党员的他率先垂范,当天已是这段时间以来第四次参与村里的公益劳动。

村民蓝亮当天驾驶着自家的农用拖拉机,义务为大家清运垃圾。除了前后四次的清运之外,他还利用车辆停泊的时间参与清扫劳动。

“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环境。”先后参加四次清扫劳动的“80后”村民董琼虹对记者说,自己今后会更加珍惜优美环境,提醒大家不要随便乱丢垃圾。

带动更多村民参与村庄清扫劳动

“此举获得了非常大的反响,让白鸡村更加和谐与团结。”白鸡小组组长董春华告诉记者,青年们的公益劳动得到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各家各户纷纷派出劳动力参与公益劳动。而家里没有劳动力或家里青年外出学习、工作的家庭,都自觉捐款给大家购买柴油、矿泉水等物资。

记者6月7日上午在各路段的劳动现场看到,清扫劳动中,沿路的居民们纷纷出动,积极配合做好门前卫生清理工作,自觉将门前路段的路面杂草、石块和杂土清理干净。

在众多的劳动人群中,来自本村的一对父子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罗雄杰、罗志诚父子。“叔叔,我已经上幼儿园大班了,可以帮助大家干活了!”年仅5岁的罗志诚用带着稚气的声音对记者说道。在当天劳动中,罗志诚是年纪最小的,尽管头上一直冒着汗珠,仍不肯休息。

董春华说,通过四次公益大劳动,集中力量清理主干道两边树枝和垃圾,清理垃圾近200吨,使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白鸡小组变得更干净美丽了。

打造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

“从疫情防控到人居环境整治,这个村小组的年轻人不等不靠,主动投身本村环境卫生整治,不但不求报酬而且自愿捐款,体现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也彰显了青年的人生价值!”在6月6日下午第三次大清扫结束后,董国效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此条信息。

董国效告诉记者,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也是改善民生福祉的迫切需要。水蛟村委会将继续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的号召,以白鸡小组为典型示范,充分发挥各村小组的青年作用,引导大家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从细节入手,在提升标准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不断提升水蛟村的“颜值”,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为打造安全舒适的美丽乡村按下“加速键”。

新闻推荐

2020年三亚天涯区“向贫困宣战助学活动”启动贫困生可申请助学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0日讯(记者林师堂)5月10日,记者从三亚天涯区了解到,2020年天涯区“向贫困宣战助学活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水蛟村近百名青年村民热心公益劳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