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父辈的荣光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0-06-05 09: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有20多年了。今年是纪念解放海南岛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姐弟又一次从柜子里拿出了父亲的军功章和证书,睹物思人,心中又多了一分对父亲的深切缅怀。

父亲10多岁时,就主动要求加入当地的抗日部队,由于年龄太小,他被安排在儿童通讯班当送信员。解放战争时期,父亲参加了惨烈的四平保卫战。在战斗中,父亲的任务是在激烈的炮火中抢修通讯线路。一次,父亲冒着敌军的炮火检修线路,发现接通电话还差一截!在寻找接线替代物时,父亲不幸被弹片击中臀部,鲜血直流。身受重伤的父亲没有退缩,用左右手抓住炸断的电话线,以自己的身体当导线接通电话,一直坚持到战斗结束。由于在这次战斗中的英勇表现,父亲很快得到了部队的嘉奖。

1948年,父亲所在部队改编为第四野战军第43军,父亲被任命为侦通队排长。他跟随部队从东北打过长江,南下解放了广州,后来又开赴到湛江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父亲所在的第383团是海南岛战役的渡海先锋主力,他要负责整个团渡海作战的指挥通讯工作。

在即将打响解放海南岛的战役之前,父亲和战友们经常选择在恶劣的天气中乘船出海训练。刚开始训练时,战士们个个晕船,在船上呕吐得非常厉害,但是经过3个月的刻苦训练,全团官兵熟练掌握了从海上进攻的作战方式。

发起渡海作战的那天,海面上千帆竞渡。迎着敌人的猛烈炮火,满载渡海大军的运输船向敌人滩头阵地前进。父亲在指挥船上,负责指挥部与前线部队通讯联络。渡海途中,运输船受到敌军飞机和舰艇火炮的猛烈袭击,许多运输船被炸翻。父亲乘坐的指挥船也被敌人打中船尾,但父亲依然在炮火中镇定地做好通讯联络工作。

在渡海部队的强大攻势下,敌人构筑的防线被彻底摧毁。当离陆地越来越近时,敌人的海岸炮火明显减弱。接应渡海部队的琼崖纵队袭击海岸上的敌人阵地,牵制住了敌人的火力,为渡海部队的成功登陆创造了条件。

渡海部队击溃海滩上的敌人守军后,父亲随后又跟随部队追击残敌,将敌人歼灭在三亚狗岭上,最终迎来了海南的全境解放。

父亲在晚年时,常向我们讲述那场激烈的战斗,他身边的许多战友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他们就埋在那座山坡上。父亲特别叮嘱我们,他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过世后能安葬在这个山岭上。

1997年9月,父亲因病去世。我们把他安葬在了狗岭上,让他和昔日牺牲的战友们常相伴。父辈们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付出了一生的心血,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和光荣。

新闻推荐

三亚市原副市长蓝文全利用职务便利,为20家公司及个人提供帮助 收1541万贪官落马

本报讯近日,根据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公布的《蓝文全受贿案》显示,2009年至2019年,蓝文全利用担任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父辈的荣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