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三亚:夯实产业基础 精准发力拔穷根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6-05 04: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6月2日,天涯区台楼村会合组火龙果种植基地,两名村民正在对火龙果枝叶进行修剪和固定。本报记者袁永东摄本报记者张慧膑

“老高,去年存了不少钱吧?”夏日炎炎,走在崖州区抱古村睡莲基地里,脱贫户高真伟吆喝着村里的农户来采莲花,大家七嘴八舌就把老高种睡莲增收益的话题聊开了。

“腰包鼓了,精气神好了,日子也更有盼头了。”老高说,2018年底,村子里成立了香水莲花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发展睡莲种植产业,吸纳全村1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他们以“股东”的身份获得分红,每亩有固定收益,不仅“旱涝保收”,他还能腾出时间去打零工,每天100多元的收入,家庭收入多了一份保障。

水田变花田,风景变“钱景”,这仅是三亚实施精准扶贫的例证之一。2019年以来,面对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三亚开对“药方”“靶向治疗”,尽锐出战,夯实产业基础,精准发力拔穷根,下足“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截至2019年12月19日,全市建档立卡户2258户10080人全部脱贫。

■尽锐出战

精干力量下一线

“地里的庄稼终于有水灌溉,不用再看天吃饭了,感谢你们为我们做的实事!”日前,天涯区抱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林浩和村“两委”干部放弃休息时间,连续6天作战,成功将流经该村的宁远河水成功引到村里的沟渠,从而解决了扎半、扎套、红旗小组91户农户、50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村民纷纷向林浩致谢。

“真心帮,用心扶。”这是全市所有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写照。一年前,三亚尽锐出战,把最精干的力量派到一线,在省内率先将市、区、村、组四级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工作三套指挥体系进行整合和规范,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基层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主力军用决心和毅力撬动攀附在农村大地上根深蒂固的“穷根”。

在崖州区抱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王开茂以“莲花”为媒,打通了村民致富的又一路径;

在育才生态区那会村,帮扶责任人颜家凤把驻村当作家,为困难群众解决住房医疗和教育问题,村民亲切称他为“老颜”;

海棠区东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熊源涛扑下身子放下面子,带头改善村庄环境……

如今,在三亚各个村庄,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们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下转2版?上接1版

■因地制宜

多产业开花

“每天赚130元,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在天涯区台楼村的火龙果基地里,村民高玉花正在为火龙果修剪、固定枝条。有了固定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她的脸上总挂着笑容。

从以前的荒地、旱地到如今的“风水宝地”,天涯区台楼村的火龙果基地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如今变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产业。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在脱贫路上,搞活一个产业,可以带动一片群众。近年来,三亚因地制宜,精心选择产业项目,多产业开花。据统计,2019年,三亚安排400万元扶持各区发展冬种瓜菜、热带水果、林下经济等农业产业,加快“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布局,全市建成特色产业扶贫示范村6个、特色扶贫农产品7个、特色产业扶贫基地10个、庭院经济扶贫示范村6个,特色产业,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砝码。

如今,在崖州区抱古村,按照“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睡莲产业,种植热带睡莲,带动全村增收;在海棠区湾坡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基础,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点,成立湾坡鸭农村专业合作社,“湾坡鸭”成为当地的招牌菜,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养殖户鼓起了腰包……

■打赢脱贫攻坚战

增进民生福祉

“能住进新房,感觉很开心,感谢党和政府。”吉伟文曾是罗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开销较大。在政府的帮扶下,他通过种菜,“种”出了一栋新房,政府还帮忙做了外部装修。住进了新房,一家人喜笑颜开。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三亚持续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硬仗”,开展危房改造、安全稳定饮水、扶贫扶志等行动,“两不愁三保障”基础极大稳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高。

住房保障方面,三亚市2019年危房改造任务45户,已全部竣工,经达标验收后已全部入住。

饮水安全保障方面,经检测三亚市已全面解决2258户建档立卡户饮水安全问题,无饮水未达标的情况。

教育保障方面,2019年,春季学期发放教育补助2111人,发放金额308.485万元;秋季学期发放教育补助2075人,发放金额569.3万元;对因重病、重残无法正常入学的6名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约90人次,确保了全市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为100%。

基本医疗保障,为全市建档立卡户代缴2019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

就业方面,2019年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5589人,同比增长75.42%,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未出现“零就业”家庭。

新闻推荐

三亚体育中心体育场钢结构主体结构封顶

5月31日,三亚市体育中心体育场钢结构最后一根钢构件完成吊装,这标志着钢结构主体结构封顶超常规完成工期节点,比常规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三亚:夯实产业基础 精准发力拔穷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