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寻访林缵统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4-27 07: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墨伊

林缵统故居像一个高难系数谜语的谜底,整整一个下午,我在崖城的拱北村里打了好几个转,穿过无数条巷子,问了老人问小孩,都是一问三摇头。原是以为,作为崖州唯一一位参加“戊戍变法”的人物,林缵统在他生长的这个村庄里,定是家喻户晓的,显然,我的想法过于天真,林缵统是真的成为了历史。

几经波折,终于找到林家的后人,林家后人说,林缵统的旧居还在,但都破败了。

十年前,一个渐暖的冬日,我跟着林家后人,拐了几条巷子,终于看到写着“林缵统故居”的碑石。碑石前一滩积水,大抵是某天下雨时积下的,日积月累的,就成了滩,袖珍的泥泞的滩。滩上长了草,在十二月的风里有些破败的枯黄,也是老去的征兆。院里垒着大堆的柴禾和竹杆,都晒干了,大抵全作烧火之用。农家的用具在院里随地搁置,显见了屋里主人的慵懒,倒也生出一种闲趣。

院里有棵木瓜树,长势甚好,绿的蓬展的枝叶,冬天里也不嫌冷,依旧是四处伸展着。枝节间结了许多的木瓜,还青着,没熟,不过也是快了。林家后人说,如今住这屋里的人,不是林家人,是外来的打工者租住的,所以对于这院落的收拾,也不费心思。

我跨过散落的柴禾堆,往屋里看看去。

前面横着一块木板,板面上是新拔下的一板的鸡毛。旁边地上,也零零星星地散落着许多,湿乎乎地冒着热气。再往里,就是林缵统故居的前廊了。这幢建筑其实并无特别奇异之处,不过是素朴的崖州人的家常住居,砖砌的二进三合四合式的院落布局,不显繁复,也算自有风格。林缵统到底不是官宦或者富商,能有占地600平方米面积的庭院,已是甚好。

正堂和厢房里都有人在睡觉,近黄昏的天,日头已是晕红,照不进这屋里,租客便也难分晨昏。

从建筑的细节里,我是再找不着林缵统先生当年的半点足迹了,关于他的生活,只能从史书里去挖掘。

清咸丰二年,即公元1852年,林缵统出生在崖城城东拱北村的一个书香世家。当时的林家,也是深宅大院,门前有数十亩的池塘环绕,说是官府的公有之塘。提起林宅门前这些塘也是有意思,这村庄的名字原就为“官塘”,大抵就与林家门前的这些池塘有关。单是这些记述,也能显见着当时林家在崖城的气脉。

中国人的住居向来讲究风水,门前有池蓄水,自是吉相,是养真气荫地脉的好宅第。果真的,林家在咸丰二年就出了个“磊落魁梧之才”林缵统。

林缵统从小就失去了父亲。但他自幼就天性聪敏,也好学,志存高远。史料关于林缵统的记载,着重提及了他天性至诚至孝。“王父(祖父)与母拂意时,即引兄率弟环跪谏之。”“稍长,博通群书,尤邃易。”奇人当自有奇事,林缵统幼时竟然就能有办法解决祖父与母亲之间的家庭纠纷,显见其出挑的思辩能力。此外,他在年少时就能通读《周易》,被目为天才当在情理之中。他在弱冠之年,参加郡试,知府阅卷,看到林缵统的卷子时,喜出望外,当场就批为“风列第一”。瞬间,十多岁的林缵统,就成为了知州奖掖的“状元”。此事在崖州极为轰动,林缵统也可谓少年成名。其间,四围乡里也有人不服,毕竟只是个孩子,如何就享誉至此,于是讽刺他成“状元”不过是偶然之得。年少的林缵统也不示弱,当时即以诗反击:“偶然偶然又偶然,人人说我是偶然。世间若有偶然事,人人何不去偶然。”到底是个孩子,反击的内容直接了当,并不给对方留丝毫面子。诗间语气自信洒脱,他之最终能成为“戊戍变法”的志士,从这偶然诗里已能有些了然。

自信的林缵统从小就有一股奇异的“精神气”,并不囿于时人对于偏远的崖州人固有的偏见。因为出身书香世家,林缵统从小就有条件博览群书,他能从书中了解中国几千来的历史,懂得崖州之外的宽广的世界。他甚至洞悉当时清朝朝政的积弊,年少时就已立志图强救国。他曾向广东学政呈过《崖州利弊书》。书中,他提出的主张大抵是极有见地,很快地就引起了广东学政的关注。后来,崖州闹天灾,农作物收成锐减,但当时的崖州州守却反而加征赋税,民怨极深。这一切,林缵统看在眼里,他曾经去向督抚诉求,希望这税赋能减。诉求的结果如何,已无从了解,不过由这行止可见林缵统的鸿鹄之志。据传,林缵统在“郡试”中夺魁后,州官乡绅们都为其庆祝,有人席间问林缵统夺魁后欲何为时,他铿锵回答:读书只为做益国利民事。当时可谓语惊四座,众皆默然。

从史料里挖掘出来的林缵统,富于激情,张扬着自己的个性,不若一般的中国书生,谨慎内敛。林缵统是清代崖州横空出世的人物,在崖州的历史上有着重重的一响。

史料载“癸已,又受知于督徐公琪,考列一等,录送广雅书院肄业。”这一年,林缵统四十岁,他因学业优异,获得琼府挑选送入岭南最高学府——广雅书院。这座书院原为两广总督张之洞在广州所设,分有“经学、史学、理学、文学”等,学科诸多,也是应了时势的。学生选自广东广西两省才智出众者,各省各一百人,都得在书院中寄宿,全面接受中体西用的新学教育。史料中所记“肄业”,即是修习学业,学期为三年。

说起广雅书院,也是有诸多释义。譬如院名,就取自“广者大也”、“雅者正也”。张之洞在《请颁广雅书院匾额折》中,阐明了自己的办学宗旨:“……上者阐明圣道,砥硕名节,博古通今,明习时务……”这期间,张之洞对林缵统的影响是巨大的,他“匡济时艰”、“富国强兵”等理论都对林缵统后来的生活轨迹作了注脚。

而刚到广州的林缵统,又得到了另一个消息,即康有为在“万木草堂”中讲学。林缵统确是个极有主见之人,他毅然离开了广雅书院,投奔万木草堂。

万木草堂是康有为于光绪十七年在广东创办的一所私立学堂。这所学堂的名气很大,被誉为“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萌芽状态的新式学校”。这一切,对于从崖州走出去的林缵统来说,都是新鲜的,推崇的,他之奔向万木草堂,充满了堂诘诃德式的激情,他的人生,也因此开始了新的起点。

史书里的林缵统,有着古人的侠义之风,“性介而刚,义之所在,赴若江河之决,生死咸于不大顾。日与奸吏为难,系狱数次而嶙峥之骨百折不磨”。如此高的评价,林缵统先生担得起。

林缵统这一生,过得波澜壮阔,辛亥革命时,他还被委以“崖县文庙春祀官”。他一介书生,却担得大智大勇之实。他曾经介入过中国历史上如此多的节点,并活到了另一个世纪。

历史悠悠逝去,岁月碾落成黄土,唯时光依旧。林缵统先生故去,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回首已是百年身。我到先生家的那个下午,已看不到传说中他家门前的那些池塘,地上的积水混着泥泞,在午后的阳光里,也是不声不响的。

新闻推荐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搭建“一站式”服务多个项目加速启动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谢佳宁)自成立以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重点打造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寻访林缵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