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推进绿色生产 力促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 聚焦三亚“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之“推进生态农业,加大农业污染治理”政策解读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2-13 02: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提高地膜回收率等污染治理措施,能够推进生态农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孙清 摄本报记者罗略榕

■编者按

作为全国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三亚市日前正式印发《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三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开启。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无废城市”还是个比较新鲜的概念,但从《方案》内容来看,“无废城市”诸多举措却与你我息息相关,也需要你我共同参与。为了提高“无废城市”的知晓率与参与度,本报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开设《无废城市有关你我》专栏,聚焦试点工作,共建美丽三亚,敬请关注!

《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已于日前正式印发,《方案》中提出将以生态农业为重点,以美丽乡村为抓手,加大农业污染治理,旨在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以收集、利用等环节为重点,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原则,推动区域农业固体废物的全量利用。

提高地膜回收率

《方案》提到,三亚将编制《三亚市废弃农膜回收处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引进相关资质企业针对集中种植区域建立农膜回收点,并逐渐向分散型种植区域推广;研究依据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按谁销售谁回收原则,逐步完善废弃农膜回收管理,提高地膜回收率至80%。

“废旧农膜的回收主要靠的机械化捡拾。”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说,国外农膜比较厚,0.02厘米到0.05厘米之间,可以通过机械化的收集后,可以反复使用两到三年,所以它不存在残膜问题。我国的农膜的特殊性在于膜超薄,国标要求0.01厘米,但在现实中,0.06厘米厚度的不达标地膜仍然存在。市场常见可降解地膜,通过一定时间使用后,会导致这个薄膜碎片化,给机械化、人工捡拾都带来了难度。郭占强认为,机械化捡拾面临的难度主要在源头上,“源头关没有把住,达标的地膜供应不足,这给回收带来了较大难度。”

郭占强表示,《方案》中提到“依据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按谁销售谁回收原则”,可以更有效地对农膜生产的源头进行管控,从监管的角度提高农膜的回收,同时针对农膜回收难的问题,还需要加大技术研发,研发出比较适宜农膜收集的装备。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方案》还明确三亚将建立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制度,提高数据统计能力,监控秸秆回收处理能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秸秆从成分来讲,它有木质素、纤维素、半纤维素,水解发酵工艺可以实现高附加值利用。”郭占强说,纤维素,半纤维素发酵之后可以作为乙醇、纸浆,文化用纸、生活用纸、包装纸、一次性膜类包装、外卖包装替代有比较好的应用场景,对“减塑”也有积极意义。

“秸秆从能源转换角度来讲,两吨秸秆相当于一吨煤,从营养成分来讲,四吨秸秆相当于一吨粮食,它的含量,有价成本比较高。”郭占强介绍,秸秆可就地还田,生产秸秆有机肥、优质粗饲料产品、固化成型燃料、沼气或生物天然气、食用菌基料和育秧、育苗基料,生产秸秆板材和墙体材料为主要技术路线,建立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多途径利用模式。

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随着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的养殖小区不断增加,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越来越多未能及时处理的粪便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生态和环境保护的重要问题。畜禽粪便生产量,在许多地区,约是工业固体废物的4~5倍,成为城市郊区和乡村主要污染源之一。

畜禽养殖对生态环境污染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地表水,破坏生态环境;产生恶臭和有害气体,污染空气;有害病菌、虫卵通过各种途径危及人类健康,严重影响和制约畜禽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方案》明确三亚将建设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理中心,建设大中型有机肥和沼气能源综合利用中心,年生产2万吨有机肥,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同时,还将建设国家级、省级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场(小区)10家,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郭占强介绍,畜禽粪污因品种不同,生物特性不同,有不同的适应路径。总体可以归纳四大类,第一类即能源化转型,可以通过厌氧方式或者是直接燃烧,或者制备颗粒实现能源转化;第二类可以作为肥料,主要利用其中的有机质作为有机肥还田;第三类可以作为垫料回用到养殖环节,畜禽粪经过发酵之后进行无害化处置,作为垫料回用到养殖环节;第四类可作为饲料,除菌后作为饲料或者经过生物转化,转化为动物蛋白,转化为饲料。

据了解,此外该《方案》还针对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以应对应急和非应急状态病死畜禽处理,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实施绿色农业防控技术,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改造田洋农业农资废物收集点,增加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实现农业农资废物回收贮存规范化;建设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推动农药和农膜源头减量等方面规划了具体措施。

新闻推荐

道德模范、三亚好人、公安交警获赠“房暴狗”家电

本报讯(记者杨洋通讯员张波)12月8日,“房暴狗产品推介会暨关爱交警、三亚好人、道德模范公益活动”在三亚市鸿港市场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绿色生产 力促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 聚焦三亚“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之“推进生态农业,加大农业污染治理”政策解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