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育才生态区那会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广聪: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0-14 04: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图:陈广聪(左一)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本报记者张慧膑黄世烽

驻村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他建立健全帮扶工作台账,积极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协调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计划、认真履行帮扶职责,积极联系对口部门争取项目,不断坚定群众脱贫信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意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干部倾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书写着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叫陈广聪,现年34岁,是共青团三亚市委志愿服务部部长。2018年5月,他被选派到育才生态区那会村委会任驻村第一书记、村脱贫攻坚中队长开展帮扶工作,今年2月20日起,他又被组织任命为那会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挑起了那会村发展的大梁。

走村串户与村民谈心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一户一方”开展帮扶

那会村深处三亚市边远山区——育才生态区,是一个苗族同胞的聚居地,全村共有248户1186人,主要经济以种植槟榔、橡胶和芒果为主。其中的后靠村民小组位于大隆水库上游,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育才生态区首批重点建设的生态文明村落。

近日来,连续降雨使得那会村更加翠绿欲滴,美丽的苗村焕发别样的生机:田里头的百香果、山头的椰子树贪婪地吮吸着秋天的雨露,恣意地生长;每天清晨,只见村民们扛起锄头,朝着田野的“致富路”走去……每见到如此情景,陈广聪便会心地笑了——回想驻村一年多来,自己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驻村之初,为了能尽快全面掌握那会村产业发展情况及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陈广聪和工作队员扎下根来开展帮扶工作。他首先与村干部开展座谈会,初步了解村情民意,随后逐一走访了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细致了解贫困户主要收入来源和致贫原因。

通过不断走村串户、与村民面对面谈心交流,在掌握到第一手材料后,陈广聪根据实际情况与工作队员制定完善了年度工作计划,不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能顺利开展且落地见效;还完成了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低保户、4户特困户、33户残疾户情况摸底,为尽快实现整村脱贫营造了良好开局。

“工作目标明确后,就要勇担帮扶责任,扎根基层,奋战在扶贫第一线,推动帮扶工作落地见效。”陈广聪说。一年多以来,他积极撰写《驻村工作台账》《工作日志》,严格考勤制度,加强“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计划及时召集全村党员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团市委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协调帮扶责任人到村入户完善贫困户脱贫帮扶计划,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方”。

推进村貌治理开展移风易俗,“限酒令”已深入人心

依山傍水,村民们懂得了从大自然中获取丰厚的资源,却常常忘记了如何去保护这片养育他们的净土。建筑垃圾乱倒、生活用品随意摆放、柴草乱堆……种种不文明的现象拉低了苗村的“颜值”。

驻村后,陈广聪着手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组织村干部和工作队员走村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晓之以情,推进村貌治理移风易俗。通过广播宣传、走访劝导、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动员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垃圾清扫和环境保护工作中来,营造出村级全域无垃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不断弘扬文明新风,推进全村移风易俗,乡村变美了,村民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村里大家逢红白事必喝酒,闲来无事也喝酒,酒后经常耽误干农活。”驻村后,陈广聪发现,村民喜欢喝酒的现象很普遍,其中不乏一些贫困户,喝酒后不做事,越喝越穷、越喝越懒。为此,他推动那会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并率先在全区制定“限酒令”,规定所有村民要少喝酒、不酗酒并且相互监督。

贫困户陈德京是村里的“热心人”,谁家有事他都会主动帮忙,但是他没事就喜欢喝酒,可以说喝酒是他的一大“爱好”。了解情况后,陈广聪和其帮扶责任人颜家凤多次到他家劝导,说明“限酒令”规定及喝酒的害处,但效果并不显著。

在交流中,陈广聪注意到,陈德京每每向人谈起在上海打工的儿子时,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也很听儿子的话。随即,陈广聪联系其儿子对其进行劝酒。为了保证陈德京戒酒效果,陈广聪常去他家串门突击检查,看到大家如此关心他,陈德京慢慢戒掉了酗酒的毛病。

“那时我每天都睡到自然醒,赖在床上起不来。”回忆起以前的日子,陈德京惭愧地告诉记者,他非常感谢大家长时间的监督,让他真正戒掉了酒瘾。

“啃下陈德京这块硬骨头,我们对其他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脱贫增收的决心和信心更足了。”陈广聪欣慰地说道。

“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饮酒观念,不劝酒、不斗酒、不酗酒……”如今,那会村“限酒令”已深入人心,也成为村里的“新风尚”。

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家事

驻村开展工作以来,陈广聪坚持吃住在村,坚持逐户走访了解真实情况,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时刻惦念着村民的大小事。

51岁的张传明是那会村目前唯一的未脱贫户,也是让陈广聪最为牵挂的人。张传明一家4口,长子12岁患一级残疾(自闭症),女儿为上小学一年级,家里无林地耕地,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张传明外出务工。但张传明务工时,因意外导致右膝盖上右侧粉碎性骨折造成二级残疾,家庭生活因残陷入困境,2018年7月成为那会村新增贫困户。

“张传明的大儿子患有自闭症,看到生人会怕,情绪会莫名激动。去年,经过我和帮扶责任人颜家凤的积极协调,现在特殊学校的老师已经定期送教上门。”陈广聪说,扶贫路上,绝对不能放弃任何一个人,“通过一段时间的引导,他儿子开朗多了,懂礼貌了,也认识了一些字。”

为了解决张传明一家人的住房问题,今年初,帮扶单位大唐公司为其盖了60平方米的保障住房,育才生态区给其分配公益性岗位,使其每个月有1800元的收入。此外,还帮扶张传明发展养殖蛋鸡180只。有了一定的收益,张传明一家的日子也一天天逐渐变好。

“您又来看我们了,快坐下!”在建档立卡户黄国荣的家里,老人热情地招呼着陈广聪。常常下村入户走访,陈广聪和村民早已打成了一片。“我没事就来他们家坐坐,问问有什么需求,顺便学习苗语。”陈广聪说。

积极发展多种产业,村民品尝乡村振兴甜美果实

发展多种产业,拓宽增收路子,陈广聪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一直在思考和行动,他们的心血和汗水洒满了那会村。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发展产业方能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一直以来,那会村村民以种植槟榔、橡胶为主要产业,农民收益一般。如何根据村子的条件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呢?

“那会村的脱贫攻坚,巩固得住,有提升,但集体经济薄弱,需要好好琢磨一番。”陈广聪说,那会村不像其他大村,可用农用面积多,小村就是要“作细作精”。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实地考察研究后,认为发展百香果产业是一个出路。

说干就干,在陈广聪和村委会的发动下,那会村6个致富带头人开启了百香果种植产业,35亩台农紫红一号百香果在那会村慢慢发芽、生根、结果。目前,已产出两批果子,共有4000多斤,已经联系固定的收购商。

如今,在百香果种植田地里,翠绿的叶片下挂满了百香果,第三批果子正在采摘,那会村村民尝到“乡村振兴”的果子带来的喜悦。

“产业要多开点花,村民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陈广聪说,对于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有效引擎,希望能够吸引村民加入进来,抱团发展。除了发展百香果产业,金椰子基地也在建设当中。除了销售果实之外,还要把那会村打造成一个技术输出的地方和自驾游驿站,吸引更多村民来学习。待美丽乡村建设后,还要将采摘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发展出一条农业旅游产业链。

村民眼里的陈广聪

村民盆兰妹:是陈队长和帮扶干部改变了我们村民祖祖辈辈的生活习惯。面对酗酒的贫困户,他不仅没有轻易放弃,还要耐心地劝导。现在,村里酗酒的人越来越少了,人人都想着怎么努力发展生产,不想再成为贫困户。

村民蒋永海:村里经济得到发展,离不开陈队长和驻村队员的帮助。而且,村里的大小事他都很热心主动帮助,我们已经把他当作村里的一员。

新闻推荐

三亚九举措力推亚沙会项目建设

本报讯(记者吴合庆)10月12日,三亚日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三亚推出9条务实举措推进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以下简称亚沙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育才生态区那会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广聪: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