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山东乐陵籍抗战老兵宫立信参加过抗日战争,随部队解放海南岛后成为本地“女婿”,定居三亚91岁抗战老兵曾南征北战从“死人堆”里爬出来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26 04: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现年91岁的宫立信行动不太方便,平时在家里以坐为主。宫立信获得的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宫立信保存的参军时的照片已经泛黄。本报记者王鑫/文翁叶俊/图

■宫立信

出生:1928年

籍贯:山东省乐陵县,现居三亚市吉阳区

1945年2月:在家乡参加抗日队伍,在河北燕山编入八路军。

解放战争时期: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3军第129师385团,参加过承德保卫战、解放长春、四平保卫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以及解放海南岛战役等。

1950年:海南岛解放,随部队在文昌驻守,后被提拔为副连长,到广东佛山培训回来做过军事教官。

听说三亚日报记者来了,已经91岁的宫立信双手推着四只脚的助行器向门口移动,随即被他的二儿媳卢荣娣劝了回去。他缓缓松开手,试探着挪了几步,坐到木椅上。

“前两年还能下楼看看,现在身体状况不允许了。”卢荣娣说,老人总是不甘心,因为在打仗那些年,可是生龙活虎一路从北打到南,直到在海南落地生根。

在爷爷鼓励下参军,从北打到南

70多年前的山东省乐陵县宫家村,宫立信的爷爷是村子里的“能人”,读书多,思想进步。“是我爷爷鼓励我参加抗日队伍,让我多打鬼子,把他们赶出去。”宫立信现在很难再回忆起过去的事情,但对爷爷的话记忆犹新。

1945年2月,宫立信在家门口参加了抗日队伍,到河北燕山编入八路军。

在庆云县的齐家铺,是宫立信第一次随队伍打日本军队。之后到过太行山等地,从山东战场转战东北。最让宫立信“解气”的是俘虏敌人,并缴获大量的枪支弹药。“然后,我就用"日本鬼子"的"三八大盖"再打他们,让他们知道侵略的下场。”

解放战争时期,宫立信被编入第四野战军第43军第129师385团,参加了承德保卫战、解放长春、四平保卫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随部队三下江南,一直打到粤贵滇,尔后到雷州半岛集结进行海上练兵,为解放海南岛作准备。

宫立信清楚地记得,1950年4月23日晚上7点半,他随129师第二梯队渡过琼州海峡,于次日在后海、天尾港、荣山厂一带海岸登陆,自海南岛中线一直向南追击国民党残部,30日拂晓到达三亚榆林。

1950年5月1日海南岛解放,43军留守于此,宫立信所在部队在文昌驻守,后被提拔为副连长,到佛山培训回来做过军事教官。

下转3版?上接1版

这条命,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

宫立信关于战争的记忆已残缺不全,但是身上留下的疤痕会提醒他战场的惨烈。

有一次在吉林省德惠县参加与国民党新五军的战斗,当时正是东北的冬天,将近零下四十度。宫立信说:“环境太艰苦了,我们就趴在冰冷的雪地上,子弹从头上打过来,炮弹在身边爆炸,很多战友被冻伤、被子弹炮弹打伤倒下。我们不仅和敌人斗,还要和寒冷的天气斗,最终取得了胜利”。

宫立信随部队南征北战,环境艰苦,战斗不断,尤其是夜晚仗打得最多,睡觉没有固定时间。“夜里行军大家有时拉着手,不能说话,没有车坐,都是一路走过来的。”他还当过一阵子骑兵,那是参加辽沈战役,骑马打仗。在一次战斗中,宫立信身受枪伤,现在的左前臂上和左侧肋骨地带,疤痕还清晰可见。因为经过九死一生,宫立信感慨和平的来之不易。他最接近死亡的一次,是与日本军队激战,从打枪打炮到拼刺刀,死伤多人。“我也受伤昏厥过去,醒来的时候感觉被人压在身上,挣扎着爬出来才看到,那是敌人的尸体。”

山东大汉结缘海南,定居三亚

宫立信随部队在文昌驻守时,与当地的一位姑娘成婚。

为了照顾父母,宫立信带着老婆孩子回到山东老家,为老人养老送终,夫妻俩又回到海南,在如今的育才生态区落户。直到儿子成家立业,把他们接到市区居住至今。

因为当年走得匆忙,有关宫立信的参军经历少之又少。2015年,三亚市相关部门派人专程赶到山东——宫立信的老家去核实情况,在那里找到了他的档案。这一年,他收到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编号为:2015191792。

念此及彼,宫立信想起了曾经的十几枚奖章和纪念章,遗憾的是没有保存下来。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北方再到南方,宫立信的座标固定在了北纬18度。

■短镜头

笔挺的信仰

从助行器挪到沙发上,91岁的宫立信的脊背像年轻时一样笔挺。卢荣娣说,无论是谁来家里作客,他的腰板始终挺直,即便是累了,也只是偶尔靠一下椅背,马上又收回坐姿。

宫立信的军人作风,从战场延续到家庭。他曾经和晚辈说:这是信仰。

当年在对垒日本军队时受伤,医生诊断后,让宫立信休息一段时间,他坚持了不到一个月,实在忍不住了,执意下了病床,说“这不算重伤,我要上战场”。他曾自嘲“个子小”,但在殊死搏斗中没有害怕过,全凭一身勇敢,和必胜的信念。

虽然时间模糊了记忆,但宫立信仍有表达的欲望,有时会突然想起什么,手臂倏地扬起,随即又放下,似乎在那一瞬间他抚摸到了战场上的硝烟,又旋尔散去。

岁月不饶人,加上腿部的枪伤,让曾经南征北战的宫立信脚底下发软,无法自如行走。他特别想下楼,看看祥瑞街19号的水果摊和面包房,但对于一个上厕所都需要人照顾的老人来说,实在太难。

宫立信想行走,每天在屋子里练习,有一次自己跌倒在地板上,脸被摔破了,到医院缝了好几针。回到家后,他仍然坚持锻炼。

宫立信所在的单元,只有下午才能看到阳光,每当太阳从楼房的东边转向南边,他便提前“出发”,“推”着助行器挪到另一间屋子,迎接“第一缕曙光”,从未间断。

记者采访完与宫立信道别,尽管说您不要动了,他依旧缓缓地站起身来,腰板笔直。

新闻推荐

三亚印发海智计划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引导海外人才智力 向三亚聚集

本报讯(记者张慧膑)近日,三亚印发《三亚市海智计划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三亚市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乐陵籍抗战老兵宫立信参加过抗日战争,随部队解放海南岛后成为本地“女婿”,定居三亚91岁抗战老兵曾南征北战从“死人堆”里爬出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