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吉阳区田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周美求:扑下身子解民忧 做村民的贴心人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16 03: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周美求(中)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田独村二组农田沟渠硬化基本完成 ,目前正在进行农田道路硬化。本报记者黄珍文/图

今年2月20日,中共三亚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周美求,被委派担任吉阳区田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不到半年时间,周美求干的几件“大事”,让村民对这位部队出身的“干部”刮目相看——他盘活农村集体土地和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突破“零”收入;他协调有关部门为村民修建出村道路,硬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调动村民生产积极性;他将村民的小事放在心上,想方设法解决落实……

吉阳区田独村是一个传统黎族村落,辖军坡、岭仔、田独3个自然村,共510户2419人,该村位于三亚城市周边,离市区20公里左右。2017年,田独村被纳入吉阳区第二批美丽乡村试点。在周美求看来,农村发展大有可为,乡村振兴工作苦中有甜,他有信心、也非常看好田独村未来的发展。

“今后田独村可以利用颂和水库(用于农业灌溉)发展垂钓、水上观光等旅游项目;利用田洋发展水果采摘、农业科普,以及“亲子游”“周末游”等;依托田独村的“隆平高科南繁科研基地”普及农业科普知识等;将“田独万人坑”、田独铁矿遗址打造成青少年教育基地;组建乡村文艺工作队,展示鼻箫、黎锦等民族文化……”展望田独村的未来,周美求干劲十足。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长924米的兵田路是田独村二组的一条道路,为该组21户村民出行必经之路,但由于该路未经硬化是一条土路,使该组村民世代面临着“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的窘境。村民胡清源对此一直有怨言:“出门干农活走这,拉瓜菜走这,孩子们上下学也是走这,这土路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驻村没多久,周美求在入户调研摸底中,也收到了不少村民的“抱怨”。

要想富先修路,只有拔掉穷根,老百姓才能真正致富。为解决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4月,周美求向吉阳区委、区政府汇报,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向市委军民融合办汇报,由单位协调市交通局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兵田路道路硬化已经立项,预计于今年10月动工,今年年底完工。根据规划,兵田路的部分路段紧邻大茅河支流及水利沟渠等,存在安全隐患,计划在道路两旁增设护栏、配套路灯等,为村民进出提供方便。

与此同时,周美求还向区农业农村局申请,对田独村二组田间道路及灌溉沟渠进行硬化,进一步改善该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工程涉及1700多米的田间灌溉沟渠和1400多米农田道路,预计今年7月底完工。

“以前二组的农田水利设施简陋,沟渠和田间道路都没有硬化,给农业生产带来了诸多不便,影响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田独村二组组长蒲家勇说,自从周美求带领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他们通过现场考察,深入了解村民痛点与难处,经过他们的积极协调,有力推动了村里农田基础设施的改善,增强村民的幸福感。

盘活村集体土地和资产,实现集体经济“零”突破

谁能想到田独村辖军坡、岭仔、田独3个自然村,共510户村民,集体经济收入却几乎为零。周美求驻村后就开始想方设法实现田独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当得知田独村一组北面有3.2亩平地,于2014年租给村民吕亚友后,其放置多年未开发时,周美求当即给村民出主意,由村小组与吕亚友协商收回这块集体土地,再由村委会转租给海南锦田隆农贸有限公司,此次转租,年租金从原来的500元/亩提升到18750元/亩,涨了37.5倍。

在周美求的要求下,田独村与海南锦田隆农贸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时,确定了这块土地用于建设田独村农贸市场,该村村民优先享有租用摊位和在市场务工的权益。“田独村紧靠福海苑安置区,有来自六道、安罗、田独的村民3000余人,该农贸市场的建立不仅能为他们生活提供便利,而且能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解决农户农产品销路问题。”村民邢孔亮说,等农贸市场建好了,他要租个摊位做小生意,在家门口就业。

在周美求的指导下,田独村委会还按照“四议二公开”流程,将田独一组、二组、四组位于福海苑剩余的910平方米安置房,出租给三亚盈泰置业有限公司,租金年收入达174720元。这两次操作,盘活了田独村集体土地和资产,实现田独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做村民的贴心人,帮群众解决一个个问题

虽然驻村不足半年,周美求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做村民的贴心人,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盲人林亚三是村里的低保户,在周美求的协调下,帮其解决房子侧路面的硬化诉求;妥善处理了吕玉清、黎翠丽等外嫁女征地补偿纠纷;根据村民反映的颂和路段往来车辆多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增设了减速带……一件件小事,使周美求得到了村民的信任与好评。

为抓好党建,规范“党务、政务、村务”公开透明度,营造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周美求协调中共三亚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出资约13万元,为田独村援建宣传栏。同时,周美求积极协调区人社局,组织60余位村民参加海南汇智职业培训学校“电工职业技能”培训,想方设法解决村民就业难题,增加村民的收入。

村民眼中的周美求

苏运和:自驻村以来,周美求队长摸清田独村的“家底”,深入了解田独村的优势与短板。村集体经济薄弱是我们村的短板之一,他驻村后通过盘活集体资产,让村集体经济突破“零”收入;周队长是部队出身,他性格刚毅正直,纪律性原则性强,军人气质突出,他工作积极认真,不仅与村干部关系融洽,而且与村民打成一片,经常走访村民,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

唐耀芳:自从周队长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田独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前村里多处可见苍蝇,现在一只苍蝇都很难找到,村环境卫生改善了,人们住着舒服又精神。在工作上,周队长认真积极、带头有方,做事雷厉风行,生活中简单朴素。2019年田独村被评为省级、市级卫生村,这是我们村目前为止获得的历史最高荣誉。

新闻推荐

因为接单起争执两外卖小哥动刀子

南国都市报6月27日讯(记者林师堂)6月27日下午,有市民向南国都市报三亚记者站反映称,在三亚市吉阳区商品街十一巷的巷子里,不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吉阳区田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周美求:扑下身子解民忧 做村民的贴心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