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鹿回头“招来”濒危野生金丝燕》后续报道三亚曾经盛产燕窝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6-17 10: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里的金丝燕窝。在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里,野生金丝燕正在栖息。本报记者 林志猛 摄本报记者林志猛张慧膑

“三亚西南沿海(包含东岛、西岛)是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燕窝及其生产方式的地区。但是随着环境的演变,三亚爪哇金丝燕消失了,至今已很少有人知道三亚曾经盛产燕窝的历史。”讲起三亚曾经产燕窝的历史,海南省大洲金丝燕研究所所长林斌饶有兴趣地向三亚日报记者说道。

林斌介绍,爪哇金丝燕产卵前分泌胶粘状物体筑巢,在巢内产卵并孵化、哺育幼燕,待幼燕长大飞离,人们将其巢采摘,这就是燕窝。下次产卵前,金丝燕又重新筑巢,如此重复循环。在科学采摘有序管理下,金丝燕种群数量会越来越大,燕窝产量也越来越多,可持续发展。

成立于2011年的海南省大洲金丝燕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专门从事金丝燕及燕窝的研究单位,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作为该研究所所长,林斌早在2009年就开始研究金丝燕及燕窝。当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林斌及家人吃燕窝体验到燕窝对养颜、提高人体免疫力、治疗咳嗽等有显著的效果。于是,开始研究燕窝的来源。

在研究过程中,林斌发现三亚往北的万宁大洲岛,以及三亚往南的越南会安市都有金丝燕生活并产出优质燕窝,于是他认为三亚也应该适合金丝燕生存生产燕窝。

2013年初,海南省大洲金丝燕研究所与企业合作在亚龙湾森林公园北麓建立金丝燕试验基地。当时,大家都不知道三亚有野生金丝燕,科研人员拿金丝燕蛋进行人工孵化喂养,但是,养大了的金丝燕飞出去就不再回来。为此,科研人员架起了大网拟让金丝燕在网里驯化再放飞。

但是这一切被飞闯基地的一只金丝燕改变了。2014年9月9日9时,一只小鸟飞入基地的员工宿舍被捉到了,经辨认是金丝燕,大伙讨论研究后决定把它放飞回归自然。谁知第二天竟然有几十只金丝燕飞来基地,于是工作人员把之前封闭的网打开。从此后,每天都有金丝燕群飞来基地造访,2个月后工作人员更是发现有金丝燕在基地的人工模拟山洞栖息过夜;2015年初工作人员发现有金丝燕在此筑巢;2016年开始有燕窝采摘。

“这些年来,科研人员已对项目实施地点及周边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等进行调查研究,并对招引野生金丝燕的可行性进行论证。”林斌说,经研究得出的结论是,鹿回头半岛比位于亚龙湾森林公园北麓的三亚金丝燕试验基地更偏南、距海更近,冬季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更小,因此更适宜金丝燕生活。

据林斌介绍,试验点鹿回头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于2018年10月18日建成,即开始招引金丝燕,第4天就看见野生金丝燕飞来,同年12月18日晚上就拍摄到野生金丝燕栖息过夜的照片。

新闻推荐

三亚华侨医院施工陷入“罗生门”? 施工方质疑总包用承建项目骗取工程启动资金 将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三亚华侨医院施工陷入“罗生门”?施工方质疑总包用承建项目骗取工程启动资金将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扫扫二维码看海拔资讯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鹿回头“招来”濒危野生金丝燕》后续报道三亚曾经盛产燕窝)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