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鹿回头“招来”濒危野生金丝燕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6-14 03: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两只野生金丝燕在鹿回头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燕屋栖息。本报讯(记者林志猛)濒临灭绝的国家二类保护动物野生金丝燕,在三亚消失多年后,又在生态优美的鹿回头景区“安家”。6月12日晚,三亚日报记者探访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时,看见有5只野生金丝燕在“山洞”里栖息,有的燕窝刚刚筑造,有的燕窝里金丝燕正在孵蛋繁殖后代……

“人工模拟建造野生金丝燕适宜栖息环境,如今已成功吸引野生金丝燕在燕屋里筑巢栖息。这说明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项目负责人、海南省大洲金丝燕研究所所长林斌表示。

据介绍,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是2018年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三亚西南沿海金丝燕种群恢复与燕窝研发》的项目实施地点。项目是科研工作者从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成书的《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东西岛产燕窝的历史典故得到启示,经过科学论证,获得省科技厅立项和财政支持。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海南省大洲金丝燕研究所、三亚鹿回头旅游有限公司合作执行实施,时间从2018年2月至2020年2月。

当晚9时,记者随同林斌探访人工模拟建造野生金丝燕适宜栖息环境的燕屋。燕屋位于鹿回头风景区雕塑像下方的半山腰处,刚靠近一座约100平方米的燕屋时,就能听闻持续不断的鸟鸣声(录音播放的模拟鸟鸣声)。进入燕屋,里面没有任何灯光,只能借用手机的手电筒照亮,在这座漆黑的燕屋屋顶上有许多凹槽木板。在林斌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一只上体黑褐色,背部羽毛隐具灰白色的野生金丝燕正在燕屋里栖息,旁边还有几只。

“去年12月份,海南省大洲金丝燕研究所工作人员就曾拍摄到有野生金丝燕栖息过夜的图片,当时数量少。经过几个月观察,目前已发现最多时有16只,这说明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林斌介绍说。

据介绍,三亚是中国最早有燕窝及燕窝生产方式文字记载的地方,早在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成书的中医经典《本草纲目拾遗》中就有详细的叙述。但是,随着环境的演变,三亚的金丝燕在很长一段时间消失了,燕窝也失传,至今很少有人知道三亚曾经盛产燕窝的历史。

“野生金丝燕在鹿回头景区栖息也说明三亚生态环境趋好,适合各种野生动物生存,生物多样性增加。”林斌说,金丝燕食物源是飞虫,不吃稻谷等植物性食物。每只成燕一天能捕食7000只飞虫,这对于减少农药使用量,保护环境有重要的生态意义。

“这种金丝燕学名叫爪哇金丝燕,是海南省特有的珍稀物种,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濒临灭绝。其胶粘状分泌物所筑的巢就是传统名贵燕窝。”林斌向记者介绍说,燕窝是我国传统名贵滋补品,市场需求大,主要靠进口。如今鹿回头项目的成功经验,既为三亚的生态建设增添亮点,又为三亚乃至海南岛东西南部分市县发展燕窝新兴农业产业有示范意义。

相关链接:

燕窝,是指雨燕目部分雨燕和金丝燕属的几种金丝燕分泌出来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质(如羽毛)所筑成的巢穴。纯粹从嘴分泌胶粘体筑造巢的金丝燕叫爪哇金丝燕,它们的巢叫做燕窝。

新闻推荐

谎报案情还涉案多起 三亚“醉哥”被拘 20天

谎报案情还涉案多起三亚“醉哥”被拘20天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徐明锋摄影报道)6月13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鹿回头“招来”濒危野生金丝燕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