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民生礼包”背后的民生情怀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2-04 07: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张雪锋

1月30日,扎南、抱龙等两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正式通自来水,173户1075人再也不用为水发愁。抱龙村村民林其光禁不住感叹:“这水真甘甜啊!”同样在1月底,新铺设的10千伏西岛海底电缆正式投入使用,近年来经常受停电困扰的西岛居民今年将用上舒心电。大约1个月前,三亚最后两条建制村公交线路开通,率先在全省实现建制村100%通公交。

今后不用为缺水发愁、不用为停电发愁、不用为出行发愁,从山区到海岛的人们心里都感觉到“甘甜”。春节转眼就到,从扎南村、抱龙村到西岛、海棠湾……人们在准备年货的时候,也收到了一份“民生礼包”。

补短板见实效

城乡居民收获大礼

自来水直通入户的第一天,扎南村村民符丽一边洗菜,一边说着以往用水的难处——夏天断水时不得不到河里挑水,如今,只需要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清澈的自来水,“春节前给我们山区农民送来一份大礼!”

林其光、符丽以及其他村民用上自来水,得益于北部山区饮水安全工程。作为三亚市推进的民生工程之一,该工程的目标远不止于千余人的用水,其全部完工后将解决山区5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北部山区饮水工程只是三亚市委市政府推进的民生工程之一。对于这一千多位村民而言,在春节前用上自来水,当然是令人喜上眉梢的事。村民口中的“礼包”,其实一直都在民生事业的各个领域准备和发放着。

村村通公交,对于三亚最偏远的山村抱安村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从村里到育才光彩小学的路依山而建,蜿蜒曲折,孩子们只能由家长骑摩托车送往学校,每逢下雨天,出行艰难。自从三个多月前通了公交车,家长和老师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新铺设的10千伏西岛海底电缆近日投用,不仅解除了居民春节用电之忧,也使民宿的发展增添了更可靠的保障。

翻一翻民生账单,会发现各个方面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从人大附中等名校的引进到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投入使用,从就业扶贫到“菜篮子”工程持续发挥作用,从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三亚一直在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的感受、他们身边的变化等等都是很好的注脚。除此以外,有数据显示,2018年的178.8亿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投入民生项目的支出达到139.6亿元,较2017年的100.2亿元增长了39.4%。2017年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1%,2018年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1%。2018年,全市投入50.8亿元兑现市委、市政府承诺的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

多举措扛担当

开启民生事业崭新篇章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三亚民生事业发展也开启了新征程。

1月31日,三亚市体育中心概念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邀请7位国内资深专家,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程序对3套已入选的国际设计应征方案进行评审。三亚市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等基本场馆,以及全民健身广场、体育公园等延伸设施。评审方案公布后,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来自三亚市业余体育学校的一位老师表示,盼望体育中心早日建成,也希望藉此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

北部山区饮水安全工程在继续向前推进。2019年底,随着入户管道安装完毕,北部山区所有村庄将实现户户通自来水。

2019年,三亚还将继续做好“菜篮子”工作,积极推进政府应急调控基地建设,启动岛内外“飞地种植蔬菜”工作,进一步完善平价网点布局。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三亚将对标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高水平规划、高素质人才、高效率服务、高质量发展“四高”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人员、货物、资金、信息数据“四个要素”自由流通方面取得新突破。通过抓落实补短板促民生,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扛起担当。其中包括实施产业、旅游、就业、生态、教育、危房改造、综合保障、扶智扶志、社会扶贫等扶贫工程,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力争年内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除此以外,积极引进一批优质国际教育合作交流项目,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等内容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据了解,三亚市2019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也已出炉。2019年三亚将投入资金464105.72万元,用于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教育、医疗等10类项目,助力民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新闻推荐

银联白金、钻石卡商旅权益

一、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7月31日二、活动内容活动期间,银联白金信用卡和钻石信用卡持卡人可尊享三亚凤凰...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礼包”背后的民生情怀)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