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海棠新闻 > 正文

立“竿”见“影”海棠区利用“热成像”监控秸秆焚烧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27 08: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鑫记者杨洋)以前全靠人力巡视耗时耗成本,如今坐在电脑前看着画面就能实时知道哪里在焚烧秸秆和垃圾。海棠区利用“热成像”高端系统,全天候监控辖区内生态环境情况,效果立竿见影。

海棠区环境保护局局长谭勇介绍,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利用“热成像”系统监控全区环境焚烧污染,于今年10月份安装调试,11月中旬开始启用。5套仪器安装在不同方位的5座铁塔上,利用360度无死角的监控,将图像实时传输到设在环保局的监控中心。每套监控半径为5公里,整套设备可以覆盖整个海棠区陆地甚至扩展到水面。

据了解,该设备在观看实时图像的同时,哪里有焚烧秸秆、垃圾等现象,通过热成像直接反馈到监视屏幕,触发报警系统。三亚日报记者在监控中心采访时,屏幕上突然出现一个“火苗”的标志,工作人员通过图像立刻定位到准确地点,并马上通过微信群通知就近的网格人员立即赶去处理。

据介绍,焚烧造成环境污染甚至险情来自于几个方面:居民个人的垃圾没来得及送到处理站,自己点火;个别果园的树枝杂草等,直接在园内焚烧处理;还有一些建筑工地的人员,将生活垃圾点燃。

此前监控这些方面,完全依靠人力。因为区域范围大,看到冒烟后需要判断具体方位,等赶到时火都熄灭了,不能及时制止。“热成像”系统投入使用后,既能实时监控实时处理,又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谭勇说,该系统的要求非常高。首先安装的地方一定是制高点,这样才能有效监控,达到360度无死角的效果;其次信息传输,包括图像、传感必须及时、精密。为此,环保局经过专业评估,在全区上百个通信铁塔中租用了5座位置最理想的,完全能照顾到海棠全区。同时,也利用了铁塔上通信公司的信号源进行传输,一举两得。目前,海棠区环保局每天利用该设备能够及时发现、处理2起~3起焚烧事件,事半功倍。该系统也有望在城市治安、交通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闻推荐

游客独自爬山被困悬崖后海边防派出所紧急救助

□记者刘柯娜通讯员冯谋瑞本报讯记者昨日从三亚后海边防派出所获悉,该派出所联合驻地救援队,在海棠区皇后湾海域附近,成...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立“竿”见“影”海棠区利用“热成像”监控秸秆焚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