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三亚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博后村召开后乡亲们建设美丽乡村的干劲更足了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14 08: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博后村民宿。本报记者余菁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殷切嘱托,为新时期海南“三农”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全省推进百镇千村建设现场会上提出要把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靓丽名片。

12月12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率领参加七届市委常委会第101次会议的与会人员来到吉阳区博后村和玫瑰谷等地,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发展情况。调研结束后,童道驰现场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会议。

在博后村,村民们一直不负嘱托、不忘初心,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将博后村打造成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村里不少人也吃上了“旅游饭”。

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博后村召开后的第二天,三亚日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亚龙湾景区附近的博后村,在童道驰书记的鼓励下,村民、企业、村干部齐头并进、努力推进百镇千村建设工作的干劲更足了……

博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少洪:

将大力发展博后文创基地

自从博后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苏少洪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博后村总体面貌得到了巨大的改善。市政污水的改造完成,乡村绿化的不断完善,博后村现在的是绿水青山环抱,处处鸟语花香。

“你们进村后见到的一个内湖,以前是一片又脏又臭的湖,村民生活用水都往里排放。经过改造后,湖面波光粼粼,四周红花绿叶环绕。现在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哎岬湖"(海南方言爱情湖的意思)。”苏少洪说,博后村有多元化的精品民宿,接下来将与三亚学院合作,把博后村优秀的黎族文化发扬和传承下去,发展博后村的文创基地。

懂英文的民宿老板谭中仙:

打算开办民宿培训班

让更多人腰包鼓起来

谭中仙是土生土长的博后村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广州从事营销工作,年收入约20万元。由于亚龙湾玫瑰谷的带动,博后村迎来了发展旅游的好时机。看到这一前景,2015年,他辞职回乡和另外两户村民一起开办民宿。

谭中仙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淡季时他的民宿入住率是80%,旺季时则能达到95%,不仅国内游客,英国、俄罗斯、芬兰、丹麦等国外游客也对他们的民宿赞不绝口。遇到外国客人,刚开始接待的工作都是他自己用英语交流,现在通过对店员的英文培训后,前台服务员也能与外国客人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

谈到近期的打算,谭中仙说:“一直以来有不少三亚本地美丽乡村的村民到我这儿取经,学习民宿经营的经验,所以我打算开办一个民宿培训班,结合我自己的经验和外地成功的例子,指导他们如何打造自己的民宿,帮助更多村民通过发展民宿产业让腰包鼓起来。”

大学生村官冯荣皓:

博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让乐东小伙冯荣皓与博后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当年的博后村,又脏又乱,村民的收入不高,村里的道路很难走。自从美丽乡村建设后,博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变宽了,卫生变干净了,房子变漂亮了,村民的素质变高了,腰包变鼓了……博后的民宿也从原来9家发展到现在的13家,客房价格也从100多元涨到了200多元,春节期间更是一房难求,村民的民宿成了"香饽饽"。”

冯荣皓还谈到,博后村的卫生状况得到了改善,村里现在建设了三个层次的卫生体系,企业代管负责路面清洁,聘用村民负责清扫,网络员网格长负责监督,并建设了6个智能垃圾屋。

企业家陈宏宇:

通过企业投资带动村民致富

今年48岁的陈宏宇是湖南人,在三亚生活了16年,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能够理解农民的所需所想。看到博后美丽乡村的发展后,陈宏宇对投资博后民宿产生了巨大的兴趣。现在,陈宏宇已经和4户村民达成了合作,将民房改造成不失黎族气息又富有现代气息的民宿。

陈宏宇希望未来能与10多户村民达成合作共识,在博后村建设十多家民宿,解决10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提高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

如今,在美丽乡村建设浪潮的推动下,在全省推进百镇千村建设的趋势下,吸引不少像陈宏宇这样的本地企业家加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也带动了更多像谭中仙这样的本村村民回村创业。曾经贫困落后的博后村早已摘下“穷帽子”,实现了家家都能就业、户户参与产业、人人都有收入。接下来,博后村美丽乡村建设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

新闻推荐

三亚市实验小学举行田径运动会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12月12日上午,市实验小学运动场上彩旗飘扬,该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在此开幕。上午8时许,伴随着激...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博后村召开后乡亲们建设美丽乡村的干劲更足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