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吉阳新闻 > 正文

吉阳区“党建+”的探索之路党建添活力 发展添动力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10 08: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吉阳区领导带队调研棚改。吉阳区领导带队调研大东海区域化党建工作。大东海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吉阳区组织市区政务服务进楼宇活动。大东海社区举行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罗蓬村开展“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活动。罗蓬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报记者杨洋

核心提示

“原来,我们这些人就像飞来飞去的"候鸟"。现在,在"候鸟"党支部,我们真正找到了温暖的"家"。我们不想再"飞"了,就在这里扎根了!”说起“家”里的一切,卓达社区“候鸟”党支部登记在册的30多名“候鸟”党员的话里透着自豪。这只是吉阳区探索城市基层党建,谋远固本抓基层的一个缩影。

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的党建新格局正在形成。

探索“党建+创文”“党建+扶贫”“党建+棚改”等党建新格局激活城市发展一池春水;建立党建联席会制度、将社区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相融合,成立三亚中铁置业广场等6个商圈楼宇党支部,探索“党建带群建”,创新基因注入发展动力。无论是农村社区领域、城市基层领域还是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党建活力不停地增添发展动力,描绘着吉阳区幸福民生画卷,这些沉甸甸的成绩背后凝聚着吉阳区提振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的“精气神”。

党建引领,联心富民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棚改、重点项目、脱贫攻坚……基层工作任务重、困难多,是直面群众、处理矛盾的第一线。党建这根主线始终贯穿其中,成为吉阳区谋发展的精神引领。

用党建这根“针”串起工作千条线,用创新亮色绘就活力吉阳,让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让党建之花在基层绚丽绽放。

党建+棚改:成立26支棚改党员先锋队

三亚将位于主城核心区的迎宾路两侧确定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启动区,凤凰海岸、月川、东岸、海罗四个片区为首期实施建设单元,其中,3个片区都在吉阳区。

面对棚改一个又一个难题,如何攻克?

啃下硬骨头!48天完成市中医院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项目96亩地征拆工作,月川、东岸、海罗、抱坡棚改火力全开,势如破竹,能量来自哪里?

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为了推进棚改,吉阳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抓好基层党建这个关键,在月川、临春、海罗和抱坡四个棚改办同步成立了26支棚改党员先锋队,把党员放在关键位置,扎根一线的145名党员干部成为棚改开路先锋,他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棚改“加速跑”。

党建+重点项目:倒逼基层党员干部业务能力提升

经济的发展,要靠大项目、大企业带动。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惠民生。

三亚半岭温泉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如何让重点项目早日落地,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力,更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为了加快推进半岭温泉项目落地,项目所在地的吉阳区落笔村党支部创新“党建+”模式,把征地拆迁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将基层组织延伸至征地拆迁一线,村干部、党员带头奋战一线,倒逼基层党员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结合实干、巧干,为重点项目的提前落地“保驾护航”。

一周内,提速完成了三亚半岭温泉项目内涉及经一路、经二路、落笔村预留发展用地及新天地等四个地块共1013亩土地及地上房屋的丈量工作;一个月内,完成项目涉及经一路、经二路、预留发展用地及新天地等四个地块共1013亩土地及地上房屋、附着物、青苗的丈量及核实、制表工作,并完成25栋房屋(14户)的签约、核对工作。

落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艺告诉记者,真心真情是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最好的感情融合剂。只要群众有疑惑,就要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唯有如此,党建工作才能掷地有声、落地生根。

党建+扶贫,率先实行基层党建网格化

2016年底,罗蓬村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17年度脱贫户的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远远超出省脱贫标准线(3523元)近7000元,罗蓬村脱贫攻坚踏出坚实的步伐。

率先实行基层党建网格化,让每一位党员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先锋力量”,是开展脱贫攻坚的“法宝”。

以前不管事的农村党员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管事人,为乡村发展注入了强大能量。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参与积极性,村委会严格把关,好中选优,从村里的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挑选“佼佼者”担任五级党建网格员。罗蓬村党支部组织委员符开文说,全村13个村小组共有66名党员,46名党员成为党建网格员。原则上年龄超过60岁不再担任五级网格员,但考虑王少明和王庆忠两名老党员在村里威望高、能力强,被“破格”入选。在党员帮扶下,不少扶贫户见贤思齐、争当先进。

“以前,村里有多少党员、做了什么事,大家不清楚,也不关心。党员家庭挂上牌后,既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也方便群众监督党员的一言一行。”吉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谢发勇说,五级网格既给村里优秀的党员“搭梯子”,又给他们“压担子”。

“区委——驻点机关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党小组——党员”基层网格化编织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在基层党建网格的这张大网里,每名党员都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守土有责、精耕细作,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科学化、有序化、精细化。

率先探索精准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无缝对接、率先探索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让农村党员“有为有位”……一次又一次创新之举,激发党员内生动力,激活了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党建提质,幸福升级

曾经,同在一个社区的学校、企业、商家、医院、园区、机关之间并无太多交集;如今,区域化党建如同一条红线,将这些彼此之间不太熟悉的单位串在了一起,发挥出“1+N”的联动效应。搭建党建服务中心,招聘俄语党建解说员,召开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吉阳区探索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党建大格局。

26名专职党建指导员走进726家非公企业

26名专职党建指导员走进726家非公企业,这是2018年吉阳区通过海选“贤才”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举措。

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衷志勇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党建指导员通过面对面帮、手把手教的指导帮建,推进吉阳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就是要在聚焦工作中找到落实的基点,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谢发勇介绍,吸纳优秀党员入驻企业,让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生力军,继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打造大党建格局。

吉阳区按照“行业相近、串联归口、联合组建”原则,打破原有分散布网、单兵作战方式,以社区为主线,以社会组织、非公企业为板块,通过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成立18个联合党支部,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分领域打捆建立更多的联合党组织,构建上下一体、共驻共建的党建新格局。

抓好“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面向社会招聘26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为两新组织配备党务力量,具体负责对全区726家非公企业和65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日常指导。

构建“1+N”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

12月9日,走进大东海旅游景区,大东海旅游区党建服务中心成为该景区的新“景点”。

“以党建推动群建,构建党员为群众提供服务与交流、沟通的平台……”在大东海旅游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墙面上,这样的暖心话语格外醒目。

大东海社区常住人口5629人,流动人口2685人。仅有社区“两委”班子成员7名,村官1名,联防队员6名。社区组织力量比较薄弱,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不相适应。2017年,景区接待客流量约55.39万人次。2018年,游客量还在攀升,随着旅游景区知名度提升,旅游以及岛外过冬人群大量涌入,给社区管理带来不小压力。大东海社区内共有10个非公企业党支部,驻有非公企业110家,党员人数145人。如何激发“两新”组织的积极性、吸引力和粘合度,将成为拓宽党建工作覆盖面的有力举措。

大东海社区与驻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大东海派出所以及红沙边防派出所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初步构建了“1+6+5+X”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即:以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6个社区党建网格为责任网格,5大联动项目(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文化活动联办)为重点,“X”(各类基层党组织)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吉阳区委副书记陈玮说,搭建了党群“连心桥”,“两新”组织有了“新家”。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激发了辖区内非公企业、“两新”企业的活力。

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是由社区党组织主导、广泛吸收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单位党组织代表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新型组织形式。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旨在建立“上下互通、左右联动、全面覆盖”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促、协调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一体化工作大格局。

成立6个楼宇党支部

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应。临时建设工程审批(延期类)、增值税减免备案、就业(失业)登记、企业迁移登记等涉及全市9个职能部门几十项服务事项,都可以在三亚中铁置业广场写字楼一楼咨询或办理。这是吉阳区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市区政务服务进楼宇活动第一场活动。

深化楼宇党建,提升商圈新动能。8月29日,三亚中铁置业广场党支部揭牌成立。这是全市首家楼宇党支部,也是三亚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又一次创新。据悉,三亚中铁置业广场党支部将成为三亚市重点打造的楼宇党建示范点。

吉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谢发勇说,中铁置业广场党支部的成立是落实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全面推进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带群团建设工作,扩大城市商务楼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引领城市新兴领域社会治理具有积极意义。

26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每人联系30家左右“两新”组织,负责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探索建立夏日百货、津海建材市场、中信南航大厦、中铁置业广场、三亚阳光金融广场、新鸿港市场党支部等6个商圈楼宇党支部,在全区商圈楼宇开展“党员示范商户”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经营户亮出身份、挂牌示范,依法诚信经营。

在商务楼宇中探索“党建带群建”,开创党建覆盖商务楼宇、引领新兴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以党建引领企业更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更多的业务骨干吸引到党组织周围,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新闻推荐

美丽乡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吉阳大茅村举办

本报讯(记者林志猛)11月22日,市委农工委在吉阳区大茅村举办美丽乡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大茅村致富带头人、卫生文明户...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吉阳区“党建+”的探索之路党建添活力 发展添动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