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三亚日报历史文化采风团第三站探寻唐宋宰相三亚遗迹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09 07: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2月8日,三亚日报文化采风团在崖州区卢多逊纪念馆采风。本报记者 孙清 摄本报讯(记者陈吉楚)12月8日,三亚日报历史文化采风团第三站走进崖州区,探寻唐宋时期流放贬谪三亚的多位宰相的遗迹,揭开千百年前踏足三亚的历史文化故事,并在当地文史专家的讲解下,了解流贬三亚的官员给三亚乃至海南文化带来的深远影响。

据史书、州志记载和专家介绍,海南作为流贬地,在唐宋时期达到鼎盛。唐代至少有14位宰相先后流贬海南,其中到三亚地区的有韩媛(657年被贬)、李昭德(689年被贬,后放还升任宰相)、崔元综(693年被贬)3位;宋代有卢多逊(982年被流放)、丁谓(1023年被贬)、赵鼎(1142年被贬)、韩侂胄(1207年被贬)4位宰相流贬至三亚。除却唐代李昭德被贬时并非宰相,唐宋时期曾有6位宰相被贬三亚。此外,唐代宰相韦执谊、李德裕被贬后是否到过三亚,存在争议。

为贴近历史,三亚历史文化专家何擎国带领采风团读者、记者到卢多逊纪念馆,讲述北宋开国宰相卢多逊被贬至三亚的故事。他虽为贬官,但淡忘宠辱,融入崖州百姓生活,寄情于山水,写下了著名的诗篇《水南村》,向世人展示了绝非蛮荒之地的“世外桃源”。卢多逊第三十三代孙卢成昊介绍了卢氏在三亚以及全省开枝散叶的情况,讲述了他根子底的“卢氏文化基因”。

采风团一行还实地走访了被誉为崖州古城第一堂的“盛学堂”。此地原是唐代宰相裴度第十五代孙、宋代昌化军守裴闻义故居。宋代宰相赵鼎1142年被贬崖州期间,曾住在裴家,1147年死于贬所。后宋代名臣胡铨也被贬至崖州,住在裴家八年。为感谢裴闻义的大恩大德,表彰裴氏家族的高尚品德,胡铨亲笔为裴家宅正堂题匾“盛德堂”,还即兴写了四言诗《盛德堂铭》。

何擎国介绍,贬官文化是海南文化的重要部分。这些被贬官员饱读诗书,将中原文化带到了海南。他们被贬三亚后写下了很多诗篇,有的讲学办学,传播儒家思想,培养出一大批有文化、有学问的学子,为三亚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亚日报将开辟专版对此次探寻采风活动进行详实报道,为读者讲述唐宋宰相在三亚的历史文化故事,敬请关注。

新闻推荐

在三亚可以报考摩托车驾驶证了

近期,三亚交警在打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时,发现部分摩托车驾驶人无证驾驶的情况较为突出,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经协调三亚市交通局...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日报历史文化采风团第三站探寻唐宋宰相三亚遗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