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 三亚市专题活动领导干部学习心得体会选登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05 07: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编者按

新的思想指航向,专题活动来推动,领导干部坚持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美丽的鹿城,轰轰烈烈的专题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深入开展。按照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讨调研,撰写心得体会,畅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感想。市专题活动办今日在三亚日报推出第五批——市领导学习心得体会选登,供参学单位的党员干部学习交流,敬请关注。

紧贴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实践

聚焦国防动员主责主业

努力扛起守好祖国南大门的三亚担当

三亚市委常委、三亚警备区政治委员涂永革

通过学习实践,我感到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就是要紧贴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实践,聚焦国防动员主责主业,努力扛起守好祖国南大门的三亚担当。

突出政治建军这个核心,持续打牢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基。坚持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看齐追随作为最大的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认真落实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决策部署,确保官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落地生根,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警备区创新发展。

围绕练兵备战这个中心,紧贴使命任务抓好应急应战准备。着眼三亚“前沿、前线、前哨”的特殊战略地位,以及严峻复杂的南海形势,围绕海上维权、动员支前等重难点问题开展作战问题研究和战备演练,确保常态保持相应的战备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认真落实三亚市国防动员建设“十三五”规划,修订完善各类国防动员方案,逐级组织演练,在维权维稳、抢险救灾、应急处突中提升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结合民兵调整改革,抓好民兵整组工作,编齐配全各类保障分队。修订完善兵役登记、廉洁征兵等政策规定,创新征兵工作方法,努力把高素质兵员输送到部队。

贯彻军民融合这个理念,促进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融合发展。认真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市军民融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围绕“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市”的目标,积极探索建立军地共商、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的机制体制,找准军民融合的切入点,在“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化保障、国防动员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把城市能级提升和部队战斗力生成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融合发展,努力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文章做好,做出三亚特色。

扭住从严执纪这个关键,持之以恒推进作风转变。持续正风肃纪,把加强作风建设同完成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对兵员征集、工程建设、经费使用、干部调整使用等敏感性问题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六大纪律”,持续传导压力,严厉纠风治弊,着力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推进风气转变,确保部队纯洁稳定、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抢抓历史机遇谋发展

在“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中打造标杆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铁明

按照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海南自贸区(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是中央关心和支持海南发展而赋予海南的新定位和新使命,也为三亚服务国家战略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抓好城市设计和规划管控,打造三亚“双修”升级版。结合海南自贸区(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对“多规合一”成果进行校核优化,对各片区控规进行修编,确保产业项目落地。聚焦“山、水、城、岸、岛、海”的三亚特色,高标准做好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的规划设计工作,确保首期实施单元地块的出让。结合“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严格城市规划管控,分类处置“两违”图斑和违法建筑,保持高压态势做好打违控违工作。按照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利好政策,发展邮轮游艇产业、海上巴士,谋划建设大三亚市域快轨、第二绕城高速等互联互通、利长远的重大交通项目。强力推进城市“双修”,完善城市路网、夜景亮化、地下管网、广场公园建设,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历史欠账,提升与自贸区(港)建设相配套的硬环境。

不断完善教育布点规划,大力实施教育提升工程。构建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中小学校布局,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快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外三亚附中项目建设,推动北大附中三亚分校、三亚南开学校项目落地。力促教育提质增效。在人才培养、教育评估、考试招生、教育管理、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探索实施分层教学、走班制、选课制等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和管理制度。推进教育公平发展。发挥三亚教育基金会作用,大力奖励优秀校长、教师和优秀的班主任,资助优秀贫困学生,助力三亚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实施全员培训和考试测评,完善奖惩机制。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优秀退休教师、“候鸟”人才来三亚市任教。稳步提高教师待遇,下大力解决教师住房问题。

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力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重点对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发布虚假信息等房地产乱象进行整治,规范市场秩序,稳定预期。严格执行限时网签政策,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确保房地产价格稳定。加强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结合教育、医疗、科技、南繁等领域和产业园区人才住房需求,推进人才安居房建设,以房招揽人才,以房留住人才。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本市户籍中等偏低收入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面向本地居民家庭开发限售商品住房,面向省外居民开发建设高品质商品住房。

实现海南经济社会飞跃发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

根据“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部署,我多次原原本本地学习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力争切实学懂、弄通、悟透。现谈如下三点心得体会。

牢牢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实现海南经济社会飞跃发展。历史上,海南曾经有过两次重大发展机遇:一是1988年设立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二是2009年建设国际旅游岛。经历这两次机遇,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虽然从自身纵向比较的角度来看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是从全国横向角度观察,海南仍然属于不发达地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并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这是新时代海南发展面临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每一个海南人应该按照省委刘赐贵书记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拿出一天当三天干的精神,学懂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及中央12号文件中的每一条优惠政策和要求,将每一条优惠政策用到极致,将每一项要求落实到最好,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实现飞跃式发展。

努力学习研究国际上有关自由贸易港的法律法规,增强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的本领。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而海南是我国大陆迄今为止第一个宣布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地区,在我国大陆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干部根据自身工作职责认真学习研究香港及国外非常成功的自由贸易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先进管理经验,认真学习有关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国际条约等国际法,吸取其中先进的做法、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及海南实际情况,逐步制定海南省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建立独具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按照习总书记4·13讲话及中央12号文件中所要求的,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意味着要用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绿色产业体系。绿色产业是指积极采用清洁生产方式,采用无害或低害的新工艺、新技术,大力降低原材料、能源、资源的消耗,实现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尽可能把对生态环境产生污染或破坏的物质的排放消除在生产过程中。从这个定义我们可以看出,任何产业只要用各种工艺、技术等方式方法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及环境污染、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就可以称之为绿色产业。我们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就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尽可能减少经济发展主要是产业发展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以专题活动为引领促进三亚中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庆

经过五个多月来专题活动的学习和实践,我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三亚市“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对标查找突出问题三个方面入手。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促多元解纷化解矛盾于萌芽。对于三亚市两级法院的全体干警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发展理念,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司法公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亚中院在2016年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调研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建设和完善了以旅游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家事纠纷、物业纠纷等五类案件为突破口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创新工作;促成了三亚市诉调对接中心工程的立项和开工建设,完成了立案大厅改造工程等。近两年实现参与调解案件516件,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取得了广泛的好评。

以审判业务为中心,院庭长带头承办疑难重案。司法责任制改革,是整个司法改革的“牛鼻子”。三亚中院紧跟司法体制改革步伐,就要严格推行“院庭长带头办案”工作机制。今年10个月,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收案4497件,结案3113件,员额法官人均办案12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47%;其中院庭长承办案件2144件,占全院收案量的47.68%,结案1469件,占全院结案量的47.19%。如海南某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案件、上诉人张某不服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刑事判决提出上诉案等,在8月份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宣判、官微、抖音等途径发布后,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实现了审判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以公正高效为目标,全院齐配合做好执行工作。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为了解决“执行难”这个突出问题,三亚中院举全院之力,由我亲自带队,院党组带头成立执行工作领导小组,集合执行局、各庭室负责人等力量,大力完善执行工作制度,全面开展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用管理培训,一心攻克执行难问题。今年1-10月,三亚中院已办结执行案件292件,实现执结标的21亿多元,并完成实现了一批长达数年的执行案件;对于涉及农民工劳动报酬、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涉及社会民生的执行案件加大力度,不分标的大小,全部优先快速处理;并于8月24日接受了最高人民法院带队的专项巡查小组的检查,力争做好第三方评估小组评估之前的准备工作。

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扛起三亚担当

三亚市政协副主席王永敏

我经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学习研讨和个人思考,有如下体会:

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精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是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将其作为案头卷、口袋书,经常学、随时查。学习中,要注意消化吸收,正确领会,要带着使命担当学,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要脚踏实地,不能盲目冒进。海南的发展经历过“非法走私汽车事件”和“房地产泡沫破裂”等伤痛,教训颇多。这么多年来,也没有走出一条比较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与其他经济特区差距较大。所以我们必须奋起直追,但首先还是要脚踏实地,不能头脑发热,乱上项目,更不能搞国家明令禁止的“黄赌毒”等。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出台的有关文件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形成的贯彻落实方案,国务院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道路。

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要开拓创新,不能畏首畏尾。我们要注意,虽然不能盲目冒进,更不能畏首畏尾,应该胆大心细,而且有中央的统一规划指导,有国务院大力支持,还有省委亲自组织实施,我们要敢于提出新思想、新举措,要借鉴国内其他自贸区的建设经验,还要放眼全球,找出适合海南发展的路子,复制别人的成功经验,尤其是要搞好“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样板。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创新,敢为人先,发展一些有别于其他自贸区自贸港所没有的产业和项目,体现海南特色,提高竞争力。

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要扛起三亚政协担当。市政协要在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实践中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重点就在建言献策上,要发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位委员,同心协力,解放思想,按照省委、市委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提出的各项具体任务,有针对性地选准课题,开展调研,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的建议,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力争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以及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本版稿件由专题活动办高宝勤整理

新闻推荐

游艇、航空及时尚方式展来了12月7日,海天盛筵见

法拉帝集团(FerrettiGroup)携FerrettiYachts(法拉帝游艇)700参加今年海天盛筵。12月7日至10日,以“有所想,唯你尊享”为主...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 三亚市专题活动领导干部学习心得体会选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