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林呈健:骑楼街最后的打铁人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1-26 10: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林呈健展示自己以前打铁的照片。他说现在年纪大,已经很久不打铁了。时光回到上个世纪60年代崖州民国骑楼街的打铁街。“林时利”号的打铁铺传来叮叮咚咚的打铁声,崖州人林呈健在一旁跟着父亲林桂颜学习打铁。

“"林时利"是我们家打铁铺的铺号,打的铁都会搞上这个铺号。”今年78岁的林呈健从1962年开始跟随父亲在打铁街打铁,其父亲也是跟随老一辈学习打铁,至今,林家已经是三代传承的“打铁世家”。

“远远就可以听到打铁街叮叮咚咚的打铁声。”林呈健说,当时整条打铁街约有十二三家打铁铺。“打斧头的、打锄头的、打山刀的,打到都没有铁可以打,生意很好。”

拉风箱、掌握火候、煅烧、锻打……火花四溅后,坚硬的铁块变方、圆、长、扁。掌握了打铁技术后,林呈健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林时利”打铁铺,带领学徒继续传承打铁工艺。

然而随着社会发展,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变,机器生产代替了传统手工。打铁难以养家糊口,原来的十几家打铁铺都关门倒闭了。跟随林呈健学习打铁的徒弟走的走,只有二表姐家的儿子黎祖平坚持得最久。

林呈健边说边拿出他于2017年和黎祖平一起打铁的照片给记者看。提起徒弟,林呈健赞赏有加:“他从18岁跟我学手艺,所有徒弟里只有他跟我配合得最好。”

如今,黎祖平也转行去扛煤气谋生了。

破败的炉子、熄灭已久的火炭、搁置的锤子……“林时利”打铁铺还保留着,成为骑楼街最后一家打铁铺。林呈健和老伴搬到了附近的平房里住,不再打铁了。偶尔有人请他,才会点起炉灶打铁。不过,林呈健说“现在眼睛不行,打不了了”。

为了排解父亲不打铁的寂寞,林呈健女儿给他养了一只猫。刚开始林呈健不怎么在意,但养着养着,他与猫成了好朋友。人在屋里,猫在屋外,一起消磨时光,回忆过去。

(见习记者孙梦聪本报记者陈吉楚洪光越)

新闻推荐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到崖州区调研督导“扫黑除恶”坚定信心勇于担当 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成效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通讯员王兴安)11月14日,为落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推动三亚市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三亚...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林呈健:骑楼街最后的打铁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