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1.8公斤重的锤子挥舞了上万次,在家“造文物”走红500克黄金还原三星堆面具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4-18 08: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UP主“才浅”。“才浅”还原的三星堆黄金面具。

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15天花费20万元,用500克黄金还原了一张三星堆黄金面具!在14日,播放量已经超过340万。他还放言,如果视频点赞过百万,他会还原三星堆中的那根金杖。通过细致地敲打和塑形完成雏形,再经过抛光,这件光彩夺目的面具令网友惊叹不已。

500克黄金

让面具“重生”

3月20日,三星堆遗址六个祭祀坑出土了500余件文物,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一张金面具残片。

“我花了20万,准备了500克黄金,带大家一起感受下3000年前它熠熠生辉的样子。不过本人才疏学浅,补全的地方很多都是根据现有文物推测而来。”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表示,自己第一次尝试制作黄金器物,手法笨拙,请大家见谅。

但看完视频,网友纷纷表示,“这也太财大气粗了。”在制作过程中,不断有黄金边角料掉落下来,弹幕纷纷调侃,这废料淘换给我吧。

有人说这哪是“才疏学浅”,明明是“才华横溢”。还有人评价,“三千多年前,当那名工匠用千万次捶打,制作出这张精美的黄金面具时,他也许没有想到,在很久以后,会有一名年轻人与他心意相通。这既是工匠精神的传承,也是跨越千年的文化共振。”

对此,“才疏学浅的才浅”说:“我想用纯手工的方式来感受一下3000年前古代工匠的心路历程,这也是和古人对话的方式。”

仿佛感受到古人的所思所想

说到具体的制作过程,“才疏学浅的才浅”主要是利用黄金的物理延展性和极强的化学稳定性。首先用喷枪煅烧使黄金变软,再通过捶打让黄金发生形变。先煅烧,再捶打,这是锻造金器的常见方式。只见视频中,“才疏学浅的才浅”不断地重复这两个步骤,直到将长方体的金块捶打成薄片。

力气活干完,就是技术活了。先“凭空捏造”出青铜人像的面容,再把捶打好的金板放到青铜人像上进行捶打,这样面具才能和人像完全贴合。“才疏学浅的才浅”先把人像通过复写纸画在薄片上,接下来便是细致的敲打与塑形,先是突起的鼻子,然后是镂空的眼睛和云雷状的耳朵。实际上,因为想还原其3000年前的样子,他也参考了一些资料,把残缺的部分给补齐。经过精细的裁剪和打磨,面具渐渐有了雏形。

这还没完。3000年前的古人是用什么来抛光的呢?面部塑形完成后,“才疏学浅的才浅”用玛瑙刀来给面具抛光。在玛瑙刀的打磨下,一张光滑如新的金面具最终大功告成。

“神锻国国王”追求极限还原

说到制作中遇到的挑战,“才疏学浅的才浅”认为,需要付出极大的体力与耐心。锤子重1.8公斤,挥动不到两分钟,手臂就会发酸。而这个动作需要重复上万次,才能把金条捶打成金板。

对此,南京金线金箔总厂企管部主任夏明功告诉记者,该网友捶打的过程跟南京金箔制作工序中的拍叶差不多,也是人工捶打,锤子重量大约在1.8公斤,打出来的金片在10微米左右。一般捶打也需要一万多锤,时间大约六个多小时。

作为拥有240万粉丝的B站手工区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擅长用木头复刻各类动漫刀剑,人送外号“神锻国国主”。

无论多么离奇的刀剑,总能做到极限还原。他的手工作品往往工序复杂、耗时极长。比如两个月做一把木剑,40天做一把折扇。

在这个高速运转的消费时代,他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把每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变为现实。

相关链接

文物修复泰斗点评:

才浅其实挺有才

入行还得慢慢来

有着“三星堆文物修复泰斗”之称的杨晓邬老师看来,才浅修复的黄金面具尺寸、造型都不对,“这个孩子(才浅)做的黄金面具尺寸不对,造型也不对。真正的三星堆黄金面具造型和纹饰都有明显的西周特点,这个孩子做出来的完全不像。”在看到才浅发布的制作视频和成品照片后,杨晓邬表示在动手制作方面,才浅有一定的天分,但他做出来的黄金面具只能看作一件工艺品。

杨晓邬说,才浅对三星堆文物的了解只是停留在表面,等他真正见过三星堆的文物,了解了这些文物的历史,就会明白自己做得并不对。

对才浅这样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杨晓邬毫不掩饰肯定和喜欢,他赞赏才浅的动手能力,但也强调,文物修复是个很严肃的事情,因为文物记载着历史。

(据扬子晚报、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钟南山建议喝奶?冒用名人营销该打!

新华社记者杨淑馨近日,广州一商场未经授权在牛奶销售区摆放的广告中出现“听钟南山院士的话,喝奶!增强免疫力!”等内...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1.8公斤重的锤子挥舞了上万次,在家“造文物”走红500克黄金还原三星堆面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