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券商炒股收益撑起半边天中信、华泰、中金、海通自营收入超100亿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4-15 15: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年报季接近尾声,不少券商已经完成了年报披露,市场一直关注的券商“炒股”成绩单也浮出水面。

券商自营收益自从2017年以来一直是行业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也因此成为各家券商关注的核心业务。虽然近些年财富管理转型口号嘹亮,也有不少券商希望减少自营收入占比,但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自营投资收益仍然撑起了大部分券商净利润的半边天。

统计发现,从数据上来看,头部券商由于资金、研究等资源聚集,自营投资收益绝对值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一些中小券商则依靠灵活的投资策略在收益率水平上取得优势。绝对值上看,自营收入超过100亿的上市券商超过4家,自营投资收益规模超过50亿的有10家。

28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中,有11家券商的自营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0%,其中有3家增幅超过50%。

具体看,以投资收益加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其他综合收益的口径统计,截至目前,自营投资收益最高的上市券商为中信证券,2020年全年该项数字达到178.24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为248.83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63.91亿元,其他综合收益为-6.68亿元。

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和海通证券的自营投资收益都超过了100亿元。其中,华泰证券的自营投资收益为138.24亿元,中金公司为122.56亿元,海通证券为107.82亿元。

自营投资收益仍然占据券商收入的大头。以中信证券为例,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3.83亿元,同比增长26.06%;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49.02亿元,同比增长21.86%。以178.24亿元的自营投资收益规模计算,自营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32.77%。

在自营收益率上,数据显示,中小券商整体收益率水平更加占优。其中华林证券和红塔证券的2020年自营收益率水平都超过了10%,分别为11.34%和10.60%。另外广发证券、过国海证券和兴业证券的自营投资收益率都超过9%。

近年来,券商自营规模一直在持续攀升。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券商自营金融产品投资规模从3374.09亿元增加到了32238.33亿元,整体增加了近10倍。

数据显示,2020年券商进入的十大流通股中,增持最多的是恒顺醋业。到了2020年底,光大证券已经跻身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赢合科技得到了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双双增持。不过,赢合科技2021年内股价表现不佳,从年初最高的33元左右,快速下跌至16元左右,几近腰斩。

统计显示,大券商普遍仓位分散,一些小券商则重仓“押注”单只个股。(券商中国)

新闻推荐

稳健复苏 我国一季度外贸同比增长29.2%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刘红霞)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券商炒股收益撑起半边天中信、华泰、中金、海通自营收入超100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