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信证券获第一大股东增持 9天扫货27亿港元头部券商进一步增强 5家净利超百亿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4-08 12: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初,各大券商2020年年报密集出炉。截至4月2日,数据显示,A股49家上市券商中,已有30家披露2020年“成绩单”,超过半数。

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营收方面,共15家券商超过100亿元。净利润方面,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5家券商突破百亿规模。而2019年,国内所有券商中,仅有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2家的净利润超过100亿元。

就在这时候,中信证券获第一大股东增持,9天扫货27亿。

15家券商营收超过100亿元。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以543.82亿元的营收规模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家营收突破500亿元的上市券商。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紧随其后,营收突破300亿元,分别达382.19亿元、352.00亿元、314.44亿元。

其他指标方面,截至2020年末,中信证券总资产达1.05万亿元,成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证券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的年报披露情况看,券商行业的集中度出现进一步提升。

中证协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度,证券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

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30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在1260亿元以上,占行业净利润总额的80%多,证券行业“马太效应”在2020年进一步加剧。

根据目前发布的券商年报,营收水平排名前五位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这5家券商2020年的营收总和为1885.94亿元,在行业中占比为42.05%。

2019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的营收分别为431.40亿元、344.29亿元、299.49亿元、248.63亿元、167.68亿元,1491.49亿元的总营收水平,在2019年3604.83亿元的行业总营收中,占比为41.37%。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趋势,在券商“一哥”中信证券身上,体现的非常典型。2020年,中信证券营收实现543.82亿元,在行业总营收中占比高达12.12%。2019年,中信证券营收在行业中的占比为11.97%。

中信证券4月2日晚间公告,中信股份自3月22日至4月1日持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中信证券H股股份,合计增持股份数量达到1.56亿股,增持比例达到中信证券已发行股份的1.21%。以均价17.31港元来粗略计算,中信股份这笔增持耗资约27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H股有大股东加持出现一波反弹,但A股今年却已经下跌17.93%。3月22日~4月1日大股东增持H股区间,其A股股价涨幅仅为0.75%。

中信证券股价表现不佳很大原因在于其配股计划——众所周知,由于配股需要老股东拿出真金白银来进行参与,否则配股后除权将直接蒙受巨额损失,因此配股多数时候不受投资者“待见”,尤其是在震荡市、调整市中更是如此(只有大牛市中极少数优质个股可能配股也同样获得青睐)。

有趣的是,对中信证券此次配股,虽然投资者不买账,分析师却很看好。如安信证券指出,公司拟配股募资280亿元,加速资产端扩表,资本实力增强,龙头优势巩固。考虑到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及打造航母级券商趋势下,龙头券商长期盈利提升的确定性较强,安信证券对中信证券维持买入-A评级,给予目标价31元,对应估值2xPB。

有分析认为,若选取定增的方式向市场融资280亿,会稀释股本10%以上,而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持股比例仅为15.47%,再稀释股权恐怕大股东很难接受。

在2019年至2020年发行股份购买广州证券这场并购中,越秀金控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中信有限持股比例稀释至15.47%。

中信证券在公告中表示,中信股份的相关增持,系参考政策环境、市场状况、股价表现等因素,根据自身经营情况综合决策而采取的操作。

而今,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头部券商打造投行航母、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合并传言等多重背景下,中信集团的增持举动有何深意?我们拭目以待。

(中合)

新闻推荐

世贸组织预计 全球贸易将持续复苏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31日电(记者凌馨)世界贸易组织3月31日发布报告说,去年全球贸易表现好于预期,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持续反弹,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信证券获第一大股东增持 9天扫货27亿港元头部券商进一步增强 5家净利超百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