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治理流量造假乱象须下狠招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1-08 09: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最近,针对网络直播带货数据流量造假乱象,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记者调研发现,不仅是网络直播带货,当前网络平台虚假流量乱象频发,已形成了庞大的黑灰产业链,破坏市场竞争环境、扰乱舆论生态,暴露出平台管理和依法监管存在的问题和难点。(1月7日《经济参考报》)

数据流量造假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点名数位明星在“双11”直播中疑似造假刷单,对观看人数、销售数据“注水”。

值得注意的是,流量造假已形成完整且庞大的黑产业。诚如媒体报道,从各种网站、电商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再到社交媒体,手段繁多、无处不在。其手段也是与时俱进。

数据流量造假乱象不能纵容,依法治理是根本。根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的使用者、制造者及内容服务平台均不得开展网络暴力、人肉搜索、深度伪造、流量造假、操纵账号等违法活动,否则将依法承担责任,遭受处罚。这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对不法行为形成打击合力,让流量造假“见光死”。

互联网平台须履职尽责。比如,一些平台为了流量,甚至和数据造假方一齐穿上“皇帝的新衣”,心照不宣地共同上演一场“互嗨大戏”。其实,平台理应旗帜鲜明,对流量造假说“不”,甚至有必要通过技术等手段对造假行为早发现、早治理。同时,也应加强平台与监管部门乃至司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联动,确保不法行为得到精准有力的打击。

从业者应对造假现象进行坚决抵制。据腾讯方面的数据显示,我国刷量产业的人员规模达到了300万,其中,以网站、APP、自媒体账号为根据地的从业者约200万;以聊天群为阵地的人员超过了100万。可以说,这部分从业者理应认识到数据流量造假带来的危害性,万不可行助纣为虐之举。人人对造假抵制,流量造假也定不会如此猖狂。

此外,专家的建议也值得重视起来。如,国家应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平台数据真实性进行评估、审核,防止注水数据危及数字经济;政府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把参与数据造假的“刷手”列入失信黑名单,让其在网络空间寸步难行;把默许刷量的平台列入不诚信企业名单等。唯有让流量造假形成“人人喊打”态势,自然能治愈这难治之疾。□杨玉龙

新闻推荐

关公可以“搬家” 追责不能“省略”

被指违建的巨型关公像,将从湖北荆州区关义公园搬往荆州区点将台,包括拆除、安装、新址广场在内的总投资共1.55亿元。(12月30...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治理流量造假乱象须下狠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