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新年首批4只爆款基金 一日售罄募资逾500亿盯业绩聚结构 大市值核心资产是主流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1-07 10: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21年首个交易日,市场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大幅上涨,创业板、深证成指涨幅均涨超2%,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以白酒、新能源汽车等为首的核心资产再度开启“暴涨模式”。

股市开门红,基金发行市场也迎来新年第一批爆款基金。富国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的4只新基金一日售罄,合计吸引逾500亿资金。

4只基金一日售罄

为赢得基金发行“开门红”,不少基金公司都会在新年推出旗下实力基金经理掌管的新基金。

开年首个交易日,16只基金携手首发。景顺长城核心招景、广发兴诚、富国均衡优选、中欧悦享生活混合等4只基金宣布一日售罄,新基金发行打响了新年第一枪。

基金发售公告显示,景顺长城核心招景和中欧悦享生活混合都设置了80亿元的募集上限。招商银行消息称景顺长城核心招景的认购规模超过了200亿元。中欧悦享生活的募集也是非常顺利。

富国均衡优选设置了100亿元的募集上限。渠道消息称募集金额很快超过百亿,托管行交通银行是销售主力。

广发兴诚将募集上限定在120亿,也是一天达成。粗略统计,4只一日售罄的新基金合计募集金额超过500亿元。

一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目前渠道对新基金发行较为积极。每年一季度都大概率出现一波好的行情,大家的积极性都相当高。

公募、外资等各路增量资金

市场“弹药充足”

新基金新年销售迎来开门红,但是全年要想超过2020年的纪录,还要看市场行情。

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3.1万亿。借助历史纪录的威力,基金公司从新年第一个月份开始大力布局新产品。数据显示,1月份开启发行档期的公募基金接近80只,其中,权益基金继续担当主力。各家基金公司也是不遗余力拿出各自的金字招牌,派出最强基金经理吸引投资者。

基金公司抢滩布局新年权益新品。1月4日4只基金一日售罄之后,还有一批新基金具备爆款潜质。

仅从本周(1月4日至8日)的发行情况来看,1月5日开始发行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将由长跑健将李晓星掌舵,1月6日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发行。此外,易方达基金刘武、富国基金王园园、海富通基金周雪军、南方基金章晖、博时基金吴渭、国泰基金程洲、景顺长城基金詹成、大成基金李博等知名基金经理都将发行自己的新产品。

作为重要增量资金之一,以北上资金为首的外资正加速入市。统计显示,2020年12月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达572亿元,位居2020年月度净流入金额第二。另外,2020年,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3万亿。机构认为,作为基金发行大年,在“牛市效应”下,资金“借道”公募入市,将进一步为市场提供“充足弹药”。

东吴证券,资金面迎来公募及外资共同流入。2020年12月以来海外疫情再次恶化拖累经济复苏,国内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A股领涨全球,MSCI有大幅提高A股权重的可能,同时2020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外资有望在一季度继续流入。9月公募基金申请材料接受日指标出现峰值,考虑到2021上半年基本面仍将驱动牛市下半场,预计一季度公募基金发行将迎来开门红。

太平洋证券,短期美联储仍保持宽松,变异新冠病毒影响可控,弱美元背景下利于外资持续流入A股;中期机构化趋势有望加速,资本市场改革助力权益基金壮大,增量资金为市场提供支撑。受益2021年年初信贷发放前置和政府债提前发行等流动性缺口影响,政策明确不搞“急转弯”,预计未来几个月央行流动性政策仍将保持相对宽松,春节躁动仍可以期待。1月是布局春季躁动的较佳窗口。

取势和选股是两大利器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截至2020年11月21日,股票策略私募近5年平均收益率为77.69%,获得正收益的私募占比超过九成,其中有91家私募收益率超过100%。

多位绩优私募人士表示,长跑健将的共性是具备较强的把握赛道、精选个股的能力。展望2021年,一些绩优私募认为,结构性行情大概率将持续演绎,“由流动性驱动转向基本面驱动”的市场特征将更为明显,细分行业强者恒强的态势将越来越强,应重点关注业绩增速较快的优质龙头标的。

从绩优私募的净值走势来看,大多数私募管理人是因为踏准了某一时期的黄金赛道,而取得了“全面胜利”。

近5年投资收益率超过200%的同犇投资便是如此。同犇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童驯是业内投资食品饮料行业的“老法师”,对白酒板块“爱得深沉”。Choice数据显示,中证白酒指数近5年涨幅超过了470%。多位业内人士感慨:“童驯赢在了起跑线上。”

另外一些私募则是精准把握住了近年来成长股投资浪潮。一位去年新晋为百亿级私募的创始人直言,2016年至2018年,市场风格偏向深度价值,彼时公司业绩平平。2019年以来成长风格占据主导地位,公司业绩和规模借此得到了快速提升。

除了正确选择赛道与把握市场风格,私募所选个股的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业绩的表现。比如,2017年9月,林园表示坚定看好片仔癀投资价值。目前片仔癀股价接近280元,涨幅远超医药行业整体涨幅,助力林园投资夺得百亿级私募5年期业绩魁首。

星石投资认为,经济稳步复苏叠加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必然会带来利率的上升,进而挤压股市的估值提升空间,但2021年市场估值大幅压缩的概率比较小。因此,后续仍将聚焦结构性机会,关注高资产壁垒的公司,比如有色、高端装备、可选消费、线下服务等行业中的优质标的。

世诚投资表示,A股市场在指数层面已经开启长牛、慢牛行情,今年将依旧精彩纷呈。值得关注的是,强者恒强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1月金股聚焦

“成交活跃”与“大市值”核心资产

在1月布局主线中,顺周期、成长与景气复苏等“标签”成为机构的重要关注方向。同时,在退市新规不断完善、市场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下,市场资金正加速向核心资产集结。梳理显示,在2021年1月券商推荐的金股池中,白酒、医药、新能源、金融等行业内的头部公司几乎成为“标配”。

从关注方向来看,光大证券认为,顺周期仍将重回主线,建议把握高景气产业趋势调整后的机会,如汽车和家电等可选消费的景气修复;工业金属和石油化工产业链;低估值金融板块中,银行盈利质量和资产负债表改善,保险行业资产端收益率和保费端同步向好,可耐心等待估值修复。另外,光大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以及TMT和国防军工质地优而且具有长逻辑的公司也可以作为重点关注方向。

银河证券表示,应把握政策带来的行业景气趋势向上的确定性机会。2021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十四五开好局的重要性较高,建议沿着十四五规划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积极布局中长期景气趋势上行的行业,例如新能源、高端制造、种业、消费服务等。中银证券建议,在行业配置上,银行、保险、券商、汽车等顺周期板块值得增配;科技股把握估值与业绩匹配度,建议关注量价齐升的光伏、行业格局改善的面板、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消费电子。

梳理了包括国盛证券、兴业证券、中银证券、安信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部分券商的100只1月样本金股。整体来看,券商的1月金股主要集中分布在医药、食品饮料、汽车、非银金融、电子、电气设备以及化工等行业。

而在机构“广泛关注”医药、食品饮料等不同行业同时,“聚焦大市值,锁定核心资产”是机构的“共识”。进一步梳理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下同),100只样本股中,37只市值超过千亿元(不含港股),占比达37%,远高于全部A股千亿市值以上公司占比仅为3%的比重。

市场对券商的大市值金股参与度极高。一组统计数据显示,1月券商样本金股成交金额达到了2.2万亿元(不含港股),“该成绩”占2020年12月A股全部成交金额的10%以上。

不过,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则提醒要保持一份清醒。王庆指出,投资者需要降低对未来1~2年结构性赢家的收益率预期。

“历史上看,A股较低的估值分化度与市场顶部同步,较高的估值分化度与市场底部基本对应。目前市场已经连涨两年,但是估值分化度却罕见的处于历史高位,正是反映了注册制背景下市场的进化。同时,过去两年市场主流机构已经获得了较高收益,投资者需要降低对未来1-2年结构性赢家的收益率预期。”王庆表示。

总之,市场永远是动态的,当市场逐渐对一种风格形成共识、演绎日趋极致时,因标签不同而发生错误定价的比例上升,客观上存在均值回归的需求。需要注意的是,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进化,未来均值回归的过程也将呈现结构性分化的特征,这同样需要对公司的质量和增长潜力进行仔细甄别。(中合)

新闻推荐

A股“发红包” 你领到了吗

红包有多大?创业板站上3000点,两市成交破1.1万亿沪指收复3500点沪综指:报收3502.96点,上涨29.89点,涨幅0.86%...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新年首批4只爆款基金 一日售罄募资逾500亿盯业绩聚结构 大市值核心资产是主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