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他们“和好了” 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海湾断交危机缘何得以化解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07 08:5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新华社电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5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城市欧拉举行,与会领导人在峰会上签署《欧拉宣言》。会议的最大亮点是持续三年半的海湾断交危机得以化解,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分析人士指出,沙特等国选择在此时与卡塔尔“和好”,既是有意解决海湾阿拉伯国家内部问题以应对“伊朗威胁”,又是在向即将上台的美国拜登政府示好。

恢复关系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5日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拉宣言》见证了各国强烈的政治意愿和诚意,沙特、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埃及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此举翻开了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新篇章”。

2017年6月,沙特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三年半之后,对立双方终于和解。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5日抵达欧拉,参加海合会首脑会议。这是卡塔尔埃米尔自断交危机发生以来首次访问沙特,媒体解读这是释放危机可能化解的重要信号。

多重考量

分析人士认为,断交危机双方选择结束危机的时机颇为微妙。有美媒评论说,鉴于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可能缓和与伊朗的关系并对沙特采取强硬立场,沙特选择在此时与卡塔尔冰释前嫌也是希望在拜登上台前释放积极信号。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伊马德丁·巴迪说,沙特似乎想避免拜登政府就职后就断交危机向沙特施压,因而选择提前缓和关系。

新闻推荐

美国商界领袖敦促国会确认拜登总统资格

1月1日,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笼罩在雨中。新华社发美国将近200名商界领袖4日在一封信件中敦促国会确认约瑟夫·拜登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他们“和好了” 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海湾断交危机缘何得以化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