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草根晚会”照见平凡人的“诗与远方”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1-05 08: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汉卿

近些年来,每年的跨年之夜,各大卫视、平台都会组织跨年晚会。今年也不例外。各大晚会星光灿烂、精彩纷呈。在这些晚会中,我们告别多灾多难的2020,拥抱充满希望的2021。

与其他晚会相比,今年“一场没有明星的晚会”引起公众格外关注:2021年1月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和快手平台联合举办“你好2021”温暖之夜晚会,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带给观众别样的感受。

从早前就有的春节联欢晚会,到现在的跨年晚会,辞旧迎新之际,观看一台欢乐祥和的晚会,成了不少人辞旧迎新的必备仪式。不过,在这些晚会中,表演者多是俊男美女,美则美矣,终究不够接地气,说到底,离人民群众有点远。

所谓晚会,应该具有一种联欢的气质,台上表演的演员、歌手,台下、屏幕之外的观众也该有参与的机会,甚至成为舞台的主角。这样的晚会才有“与民同乐”“全民联欢”的味道,也才能释放社会价值。“你好2021”温暖之夜就具备这种特质。台上的表演者,无一例外都是普普通通的劳动人民,他们的表演没有精心的雕琢,没有高超的技巧,没有华丽的舞台效果,所展示的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是每一种努力生活的姿势。虽然很平凡,但是很真实,而真实,是人间最动人的力量。

不论是守山大叔朗诵抗疫医生家书,还是汽车修理工深情演唱《父亲》,抑或是6位彝族少男少女唱响家乡的歌谣……晚会节目真切诠释出的,粗粝的、寻常的、不够耀眼的甚至是磕磕绊绊的人生,才是每一个你我将要度过的人生,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晚会将这样的人间百态呈现在观众面前,展现了社会之真,也诠释了文艺创作最基本的原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这台晚会还是观察社会的一面镜子。很多时候,一些舞台表演习惯于以精英叙事为主,聚光灯下的往往是社会名流,是“大人物”。辛苦劳作于山间地头的农民、攀爬于城市高楼大厦的建筑工人,以及无数普普通通的贩夫走卒们,往往是游离于屏幕之外的边缘人,不被看见,不被观照,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每一种人生都是平等的,每一个个体都有发光的地方,一些人没有走上舞台,不是因为没有能力,而是缺少机会。社会应该为这些人提供一个表达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凡人的生活也能被更多人看见、欣赏。

从这个角度而言,这台以劳动者为主角的晚会有着深切的人文关怀。它展现出底层千姿百态的人生,展现出劳动人民生龙活虎的力量,展示出平凡人的“诗与远方”。

每一种努力生活都值得被拥抱,每一种拼搏人生都应当赢得尊重。诗人感慨“生活万岁”,人生也有万种可能。挖掘每一种人生,照见每一种生活,让众多普通人去表达、去绽放,也是媒体、平台该尽的职责。就此而言,“没有明星的晚会”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新闻推荐

2020,中国教育穿越疫情实现裂变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触发了一次“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学生在哪里,教育就在哪儿发生”...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草根晚会”照见平凡人的“诗与远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