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伊朗放狠话 美国秀肌肉 苏莱曼尼遇袭一周年,中东局势再度升级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04 09: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这是1月1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苏莱曼尼遇难周年悼念活动上拍摄的地标建筑自由塔 新华社发

一年前的1月3日,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命丧美军之手,伊朗予以军事反击,由此点燃中东“火药桶”。制裁、对峙、突袭……双方在多个“战场”角力。

时隔一年,整个海湾地区仍旧笼罩在美伊冲突的阴影中。2021年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即将上台,伊朗也将举行总统大选,美伊是拉响战争警报,还是会冰释前嫌?新民

伊朗强硬喊话报复还在路上?

击杀与复仇,是贯穿中东局势过去一年的关键词。自苏莱曼尼遭暗杀后,伊朗誓言报复美国的喊话从未停止。据美媒报道,伊朗在过去的48小时提升了在波斯湾的战备级别。

“只要美国还存在于这个地区,就意味着我们还没有进行最后的报复。”伊朗总统鲁哈尼2020年12月30日称,伊朗人民保留为苏莱曼尼进行复仇的权利。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沙姆哈尼曾表示,伊朗决心制止美国及其“傀儡”实施恐怖主义及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将迫使美国最终从西亚地区全面撤军。

此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声称,在苏莱曼尼遇袭身亡后,上万伊朗民众游行示威,给了美国一记“沉重的耳光”;用弹道导弹攻击伊拉克境内美军基地,是伊朗给美国的“另一记耳光”。

除放狠话,伊朗还祭出更多实际行动。去年12月27日,伊朗司法机构宣布将涉嫌参与暗杀苏莱曼尼的美国人名单增加至48人。

苏莱曼尼遇难周年纪念委员会发言人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表示,根据伊朗司法机构的信息,迄今伊朗已经向6个国家送达了这些人的拘捕令。

美国大秀“肌肉”挑战伊朗“红线”

面对伊朗的强硬立场,美国也不甘示弱。美国海军近日罕见披露,美“佐治亚”号导弹核潜艇在两艘军舰的护送下,通过霍尔木兹海峡,驶入波斯湾。

美国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大秀军事“肌肉”,有分析称,特朗普政府任期仅剩数周,可能试图抓住最后“窗口期”加大对伊朗施压,为美国下届政府重回伊核协议设置更多障碍。

而作为美国的盟友,以色列也在海湾水域加强军事活动。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齐尔伯曼称,各国应对伊朗“威胁”保持高度警惕。除了海上挑战伊朗的“红线”,美军方还在45天内,三次向中东地区派遣轰炸机。

等待换届时机关系可能转圜?

尽管美伊关系剑拔弩张,中东局势一再升温,但专家分析,双方爆发“热战”的可能不大。

伊朗驻伊拉克大使最近指出,对苏莱曼尼的报复不需涉及军事干预。观察人士认为,伊朗正在等待美国政府换届的时机。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曾承诺重新谈判伊核协议,并让美国重返该协议。鲁哈尼对此表示,他确信由拜登领导的新政府将重返伊核协议,并解除对伊制裁。

伊朗拟提高浓缩铀丰度

新华社电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日报道,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表示,伊朗已致函其维也纳代表处,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有关准备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的通知信。

萨利希说,伊朗原子能机构应遵守伊朗议会通过的法案,并需等待总统鲁哈尼下达有关措施的指令。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2020年12月2日批准了议会通过的一项法案,要求政府在两个月内在未发现对伊制裁“松动”的情况下,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核查并进一步突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限制。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2020年12月2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有关国家不能要求伊朗政府“违反议会法案”。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伊朗2019年5月以来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包括提高浓缩铀丰度至4.5%,这高于伊核协议规定的3.67%,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民用级浓缩铀的丰度最高为20%。

新闻推荐

57725例!英单日新增病例再创新高

据新华社伦敦1月2日电(记者张家伟金晶)英国政府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7725例,再创该国疫情暴发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伊朗放狠话 美国秀肌肉 苏莱曼尼遇袭一周年,中东局势再度升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