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巴雷特大法官宣誓就职 美最高法院再增保守派

来源:海口日报 2020-10-28 14: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0月26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左)走出参议院时做手势。 新华社发

美国国会参议院26日表决确认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埃米·科尼·巴雷特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

巴雷特当晚在白宫宣誓就职。特朗普的发言表达振奋心情:“这是对美国、对美国宪法以及(实现)法治公正与公平意义重大的一天。”

政治观察人士则认为,距离大选仅8天,特朗普和共和党成功将又一名保守派人士“送进”最高法院,可能对美国法律和社会生活有长远影响,短期而言对特朗普选情亦有“重要意义”。

意料之内

联邦参议院现由共和党掌控,通过巴雷特提名在意料之中。当天投票结果为52票支持、48票反对,党派界限分明:仅有一名共和党人苏珊·科林斯反对提名,而民主党人全数反对。

当天在白宫南草坪上,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主持巴雷特第一场就职宣誓仪式。

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将于27日在最高法院主持巴雷特第二场宣誓仪式。巴雷特完成两次宣誓后,将正式上任,填补知名自由派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上月病逝后留下的空缺。

巴雷特现年48岁,毕业于圣母大学,接受提名前任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特朗普把她列为大法官候选人后,美国媒体深挖其背景,推断她出于自身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场,很可能在控枪、堕胎权、医疗保险等敏感议题上持相当保守立场,也担心她在涉及选举的事务上过于倾向共和党,而且大法官为终身制,巴雷特仍在盛年,其影响力可能持续良久。不过,本月12日至15日国会听证会上,面对诸多涉及敏感议题立场的问题,巴雷特回避表态。

在白宫宣誓仪式后,巴雷特发表简短讲话,谈及身为大法官的“政策倾向”。她说,参加提名的国会听证会让她更加意识到联邦司法机关与联邦参议院的“基本差别”:参议员必须追求“政策偏好”,而法官则须抗拒“政策偏好”,“联邦法官不应为选举站台”。她承诺,“履行职责时将无所畏惧、不怀偏向,也将独立于另外两个政治权力分支(指行政与立法)和我本人偏好。”

选前大礼?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参议院通过巴雷特提名,是向特朗普贡献一份“选前政治胜利”。特朗普在近日竞选集会上,一再宣扬他推动巴雷特任命的“政绩”。美国先前从未在如此接近总统选举日的时候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民主党阵营先前试图阻止,称大法官位高权重,须在大选后再行提名和任命,但无力“翻盘”。

特朗普先前说,假如他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在11月3日的对决结果出现争议,他预期官司会打到最高法院,希望届时巴雷特能参与任何选举相关案例裁决。这使民主党阵营担心,特朗普先前不肯明确承诺“输了选举会和平交权”,一旦选举官司打到最高法院,共和党政府任命的大法官占优势,更可能作出不利于民主党一方的裁决。2000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乔治·W·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阿尔·戈尔得票率产生争议,最高法院裁决使布什胜出。

巴雷特上任后预期参与审理的第一个重大案例即是有关奥巴马任内推出的《平价医疗法案》,该法案寻求让更多民众获得政府指定医保,禁止私营保险公司拒绝有病史人员投保。共和党执政的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要求推翻该法案,最高法院定于11月10日就此举行听证会。

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拜仁等多支球队出现球员检测结果呈“假阳性”

新华社柏林10月25日电(记者刘旸)德甲拜仁慕尼黑俱乐部25日发布公告称,慕尼黑当地卫生部门认为此前格纳布里的新冠检测结...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巴雷特大法官宣誓就职 美最高法院再增保守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