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寻味儿》:一蔬一饭皆生活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9-21 07: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寻味儿》作者:汪曾祺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时间:2020年7月

文\彭忠富

这世间可爱的老头儿很多,但可爱成汪曾祺这样的,却不常见。汪曾祺博学多识,情趣广泛,爱好书画,乐谈医道,对戏剧与民间文艺也有深入钻研,被尊称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很多人之所以对汪曾祺颇有好感,实在是汪曾祺的生活方式让人羡慕。作为一个知名作家,却没有名家的架子,正如汪曾祺在《自得其乐》中所言,“这些年来我的业余爱好,只有写写字、画画画、做做菜。”有些人对此可能有些不屑一顾,写字、画画皆属于文人雅事,可是做菜也值得拿出来说道说道么?

且看汪曾祺的见解,“体力充沛,材料凑手,做几个菜,是很有意思的。做菜,必须自己去买菜。提一菜筐,逛逛菜市,比空着手遛弯儿要好白相。到一个新地方,我不爱逛百货商场,却爱逛菜市,菜市更有生活气息一些。买菜的过程,也是构思的过程……”对于汪曾祺来说,做菜拓展了他的写作视野,很多乡土美食自然地进入他的文字中,平淡质朴,娓娓道来,如话家常,使他的文字变得活色生香,可谓使“日常生活审美化”。这其实正是汪曾祺系列谈吃文字的价值所在。

味道是一个人的最初记忆,它从家的源头出发,带我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味道是不断前进的人生旅行,催促着我们尝尽生活的酸甜苦辣,然后酿出馨香四溢的醇厚人生。一蔬一饭,皆是生活。会吃,才会生活。《寻味儿》是浙江人民出版社推出的一本谈吃的散文集,是纪念汪曾祺100周年诞辰经典集。本书分为“果儿豆儿”“四方食事”“寻味儿”等四辑,收录了《果蔬秋浓》《故乡的食物》等四十三篇文章。本书不仅仅记录的是各地美食,更是对日常的记录和回味,道尽了生活的真谛:只有热爱美食的人,才是幸福的人。

这世界上历来不缺乏美食家,也不缺乏作家,但是既会舞弄锅铲、拾掇菜蔬,又能洋洋洒洒将美食滋味诉诸于文字的美食作家却凤毛麟角。汪曾祺算是美食作家的佼佼者,在他的文章中,我们能看到许多美食的做法,譬如他关于狮子头的介绍:“猪肉肥瘦各半,爱吃肥的亦可肥七瘦三,要"细切粗斩",如石榴米大小(绞肉机绞的肉末不行),荸荠切碎,与肉末同拌,用手团成招柑大的球,入油锅略炸,至外结薄壳,捞出,放进水锅中,加酱油、糖,慢火煮,煮至透味,收汤放入深腹大盘。”从原材料、烹饪过程、注意事项到所用器皿,都有详细介绍,如果不是一个经常品尝和烹饪狮子头的人,绝对不会有此心得。

关于做菜,汪曾祺的经验是:“做菜要实践。要多吃,多问,多看(看菜谱),多做。一个菜点得试烧几回,才能掌握咸淡火候。冰糖肘子、乳腐肉,何时炮软入味,只有神而明之,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富于想象。想得到,才能做得出。”这些经验之谈,就算是常年围着锅台转的家庭主妇看了也会受用不少。汪曾祺擅长的事是用文字捕捉美、创造美、记录美,文如烹小鲜,不求宏大繁杂,但求有滋有味。这些明末小品式的文字,阅读时开窗就能闻见江南的荷香,让人大呼过瘾。

新闻推荐

多彩活动 喜迎丰收

9月20日,在福建省大田县济阳乡济阳村“晒秋节”活动现场,人们表演节目庆丰收。9月22日,我国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寻味儿》:一蔬一饭皆生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