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张爱玲标识性的苍凉手势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9-20 07: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浩

需要承认,张爱玲是那种有着强烈的个人标识的女作家,是那种即使蒙住作者的名字,也可以在数量众多的作品中轻易“被辨认出来”的女作家。

她的“个人标识”一是气息。充沛、丰盈而独特的气息往往从你阅读第一行文字的时候就扑面而来,然而它的扑面却是那么地舒服——这当然殊是难得。在气息上,张爱玲深得中国古典文学之精髓,至少可以说深得《红楼》之精髓,她取得了雅致、精确和某种内在的感吁。而更为难得的是她同时容纳了“现代”,容纳了“粕来”的变化,那些新潮的和殊异的都巧妙地融入到张爱玲的独特叙事中,而且融合得巧,妙,天然,妥帖,仿佛它们本来就如此。张爱玲的独特也在这种大融合中获得了彰显,她获得了双重的、有冲撞力的美。

她的“个人标识”之二则是用词。张爱玲用词新艳,善用奇妙的有特点的比喻,有一种重彩的“艳妆”之美,其包裹的却往往是“苍凉手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张爱玲的某些句子确实可以不依借上文下义,也能独自闪烁,自含光芒。譬如大家时常提到的“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天才梦》);“三十年前的月亮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陈旧而迷糊”(《金锁记》);“整个世界像一个蛀空的牙齿,麻木木的,倒也不觉得什么,只是风来的时候,隐隐的有一点酸痛”(《沉香屑:第二炉香》);“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红玫瑰与白玫瑰》)……

她“个人标识”的第三点是关注点的不同。在同时代的作家中,鲁迅关注的是启蒙和治愚,萧红关注的是乡土和它呈现的生活相貌,鸳鸯蝴蝶派关注的是才子佳人故事的新注入,革命文学关注的底层民众之疾之劳之哀之痛,以及抵抗和救亡。而张爱玲关注的是生活微水下暗涌的波涛,关注的是我们后来反复提及的“人性”。对于人性,张爱玲自有她的审视方式,她采取的是观察式而不是体验式,她将自我依旧包裹着,但对镜像下的“人性切片”则严苛审视,不断地、入骨三分地揭开。我们会发现,即使她所书写的同样是底层,穷苦生活和这种穷苦生活的苦闷挣扎,张爱玲的小说中也没有建立砸碎、反抗和突破的呼吁,她让自己和小说中的主人公接受,然而在接受的基础上发生计较,发生或聪明或自以聪明的种种考量,发生小悲剧,发生叹息。

阅读张爱玲的小说,它会调动你的视觉和触觉,会调动你身体里的神经未梢,会调动你甚至肌肤的、毛发的感动力……她的小说耐读,但毫无涩重之感,然而它却又有较强的吸纳之力——阅读张爱玲的小说,会让你“不得不”调动自己的敏锐,会让你在感受内在苍凉的同时感受到艺术之美、细节之美、微妙之美和审视之美。

有人说作家是“人类的神经未梢”。在我看来张爱玲的文字里就充满着这种神经未梢感,一旦你进入,就会嗅到文字的芬芳,欣赏到多姿的摇曳。

张爱玲对世情世相的窥见真切而细致,充溢着精细的妙趣,这也让她在“还原生活的能力”上有卓拔之处。在张爱玲的小说书写中,她建立场景、营造氛围的手段和能力值得重视。而更让我惊叹的是她“无事生非”的能力,那种杯水中的微澜在张爱玲的描述中竟也让人读得津津有味,她能赋予无事、小事以炫目之光,并有一种洞察的深入。

当然我们也不必讳言,张爱玲的文字“逞着一支流转如踢蹋舞的笔,不知不觉走上纯粹趣味性的路。”“本身不过是一种迷人的奢侈。”(均是傅雷的话)它本质上是“俗世的、下沉的、小眉小貌的”,是一种把玩件的美,并非文学的至高格。不过,文学从来都不是只有一种声音、一种样貌,张爱玲的出现和存在,为我们的丰富提供了可贵的可能。

(李浩,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曾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文学评论等文字。有作品被各类选刊选载,或被译成英、法、德、日、俄、意、韩文。)

新闻推荐

“导师崇高师娘优美”论文作者被处理

9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0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第一批次)》公示。处理决定书显示,国家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张爱玲标识性的苍凉手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