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纸上金陵》:故纸传递的金陵温度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9-14 09: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纸上金陵》作者:由国庆版本: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时间: 2020年7月文\李晋

《纸上金陵》收录的故纸,并非古籍善本,而是一张张民国期间的广告纸和月份牌。这些“花纸头”上,清晰或模糊地打上了旧南京的人文烙印,作者由国庆就着这印记深度探寻,让这些承载古城风情的故纸焕发青春,成为具有全新价值的历史见证。

《纸上金陵》封面中间是一位背剑男子骑马飞驰的图案。按这图案,我找到了《江南大侠甘凤池》这篇文章,原来此男子是清代江南大侠甘凤池,这位南京人先后出现在民间传说、传统评书、武侠小说当中,其人具有浓烈的传奇色彩。由国庆对偶然间淘到的民国“甘凤池”牌纺织品广告单展开研究,说甘凤池创编了《花拳总讲法》等拳谱,并且是非遗项目阳湖拳的发明者,从演义中回归真实的甘凤池,让我们再次打量“甘凤池”广告单时多了一份亲切,心中不免响起金庸先生所言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历史上的南京是“十朝都会”,其最后一朝,指的是民国时期。民国政府首都南京,是一座古老而时尚的城市,月份牌上烫着波浪发的女子,是当时南京女子发型的体现,自电烫发出现后,南京女子争相效仿,由此引发了权贵的不满,1935年,政府发出了《禁妇女烫发,以重卫生》的通电,这让很多人反对。然随着之后抗战的爆发,政府没有精力顾及这“头顶小事”,烫头发的女子反比从前还多,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国南京的开放程度。

旗袍和高跟鞋,是民国南京女子的爱物,在由国庆收藏的多张美女形象的月份牌上,都能看到这两件东西。由国庆形象地比喻到,在南京女人心目中,旗袍与高跟鞋好似双面胶,好似姐妹,形影不离。一件旗袍,一双高跟鞋,寄托着瑰丽的梦,或缠绵,或奇美。它们定格在月份牌上,或俗或雅,把历史活色生香的演绎,这在当下民国题材影视中是捕捉不到的。

高尔夫是一种贵族运动,当下都未普及,何谈民国年代。让人惊奇的是,在由国庆的藏品当中,竟有一张表现女子打高尔夫球的月份牌。原来为了方便对外接待交流,当时的官方在南京东郊修建了一处高尔夫球场,这处球场开放后盛极一时,广告也跟风出现了打高尔夫的场景。广告牌无疑是微缩的历史,它默然地担负起文化传承的使命。

纵览《纸上金陵》,会发现它不仅是一本地方志著作,它更是一本文化艺术题材的书籍,这共通性显然能让它吸引更多人的目光。纸上的金陵,传递了故纸的深情,转达了南京的温度,这终究是人文精神的价值。

新闻推荐

陕西商洛市原公安局长雷雨主动投案 曾任县委书记两继任者均获刑

9月11日晚,陕西省纪委监事会发布消息称,陕西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雷雨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督调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纸上金陵》:故纸传递的金陵温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