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 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之际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9-03 08: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2019年12月13日摄)。新华社发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广场,南昌市书院小学学生向革命先辈的塑像敬献花篮。新华社发驻守北平宛平城的中国军队奔赴卢沟桥抵抗日军(资料照片)。新华社发穿越历史烟云,那段浴血奋战、救亡图存的不屈岁月,依然震撼人心——

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奋起抗争14载,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这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更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的重大转折点。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听,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激荡时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A

一段历史永志不忘

团结御侮、浴血奋战

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

“日本投降矣!”

75年前的8月15日,《大公报》头版用超大号的五个铅字,向全国人民宣告这一重大消息。

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外,一座布满累累弹痕的“残历碑”,将历史永远定格——1931年9月18日。

在这一天的晚上,日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路轨,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几个月间,东北三省全部沦陷。

九一八事变、炮制伪满洲国、华北事变……日本侵吞整个中国的野心一日更甚一日。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的炮弹声差不多响了一宿……七七事变第二天,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就通过电波,激荡着亿万国人的心。

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全体中华儿女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江苏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庄严肃穆。今年8月15日上午8时整,各界人士在此举行和平集会。

整个14年抗战期间,中国付出巨大的代价:一半国土被日寇践踏,930余座城市被侵占,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最早的抗争,最后的胜利。

在这场关乎世界和平、人类命运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B

一种精神穿越时空

血战到底、抗战到底

中华儿女谱写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

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是落后的农业国同强大的工业国之间的较量。敌强我弱,装备落后,缺衣少粮……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英雄先烈穿越枪林弹雨?是什么样的精神鼓舞中华民族历经血与火的考验?

“力量的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毛泽东同志一语中的。

1937年10月,淞沪会战激战正酣。面对数倍于己的强大敌人,中国守军第88师第524团谢晋元、杨瑞符带领“八百壮士”坚守上海四行仓库,孤军奋战、血战到底……

誓死报国的佟麟阁,面对日寇进犯慷慨陈词“国家多难,军人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

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张自忠,亲笔写信告谕官兵“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绝不半点改变”;

受尽折磨的赵一曼,临刑前高唱“民众的旗,血红的旗,收殓着战士的尸体,尸体还没有僵硬,鲜血已染红了旗帜”;

以枯草、树皮和棉絮果腹的杨靖宇,只身与敌人周旋5昼夜,顽强斗争,直至弹尽;

宁死不屈的“狼牙山五壮士”,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

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这些挺身而出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筑起牢不可破的血肉长城。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淬炼出的抗战精神,激励着中国人民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永不屈服、一往无前!

C

一个信念引领未来

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

告慰历史、告慰先烈

近代以后,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次次被打断。然而,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气馁,而是一次次顽强站起,重整行装再出发。

1938年春天,为阻止日军南下,中国守军发起台儿庄战役。历经半个多月的激战,中国军队一举击溃日军两个精锐师团主力,缴获大批武器装备,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

云南昆明,西南联大旧址。这所建立于抗战烽火中的大学,在艰苦的条件中坚持办学,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培养了8000多名学生,先后走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70多位院士……

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院墙外,每隔几分钟,就有时速高达300公里的列车呼啸而过。从当年写满民族血泪的南满铁路,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高铁,中国人民一步步从磨难中奋起、在磨难中成长。

陕西延安瓦窑堡会议旧址展厅里,挂着一幅名为抗战之声的经典照片。英姿飒爽的年轻号手举起右臂,面对飘扬的抗日旗帜昂扬吹号,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抗战决心。

就在去年,在中国共产党人持之以恒奋斗下,延安最后两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

75年前的伟大胜利,浸透着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与生命,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75年后的今天,我们将以怎样的信念与担当,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新闻推荐

琼中开展宣传大力倡导见义勇为精神 播放见义勇为英雄事迹

本报讯(记者李传敏通讯员王升杰)9月1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司法局等单位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大力倡导见...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 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之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