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铭史砺志卫海疆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开展主题活动激励官兵传承抗战精神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9-03 04: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守岛士兵给主权碑描红。肖炬鹏薛成清 摄通讯员肖炬鹏薛成清本报记者黄珍

初秋,西沙珊瑚岛,海阔天碧,椰风拂面。

参观侵华日军房屋遗址,签名宣誓,为主权碑描红……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来临之际,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珊瑚岛守备部队,组织开展“铭史砺志卫海疆”主题活动,激励官兵传承抗战精神,矢志建功海疆。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于1939年3月相继侵占了西南沙部分岛屿。至今,西沙珊瑚岛上仍有日本非法侵占时期修建的房屋。历代守岛官兵把这座房屋当作日本侵略者的罪证。站在这座房屋前,教导员王逸雄给官兵们讲述着那一段敌寇肆虐的屈辱历史。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官兵们庄严肃立,静默无言。当听到抗战烈士誓死卫国的故事时,不少官兵泪光闪闪。曾经那一段段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画面,仿佛又浮现在官兵眼前。

听完教导员的讲述,大学生士兵冯雲博坚定地在“铭史砺志卫海疆,爱国爱岛戍天涯”的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在绕着这座房屋缓缓地走了一圈后,他拿起笔,又在横幅上加上一句话:“立志行伍,保家卫国。”他说,他要像钢钉一样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珊瑚岛主权碑旁,一场以“缅怀抗日战争先烈、昂扬天涯哨兵斗志”的主题演讲正在进行。

“"西沙精神"与"抗战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都有着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等精神特点。”四级军士长朗小山说道,“重温国破山河碎的历史,我的心情更加沉重,也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伤痛,精武强能,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的神圣领土。”他原计划年底退伍,考虑到成熟的专业骨干较少,又毅然选择留队。海风洗礼过的面庞,透出了西沙老兵骨子里的坚毅。

除了主权碑下的演讲,官兵们还用螺壳摆成一幅中国地图。下士杨晨宇认真地将象征着西沙群岛的地方描红。“西沙群岛就像颗颗红心镶嵌在祖国的蓝色国土上。”他兴奋地说,“我们要将爱国热忱化为奋力强军的动力!”

国耻难忘,吾辈自强。主权碑是祖国主权的象征。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临之际,官兵们自发擦拭主权碑,并为主权碑描红。

“描红就是描心!”教导员王逸雄说,“这种仪式感将守土有责,爱国爱岛的意识,深深地烙刻在官兵们的心里。”

新闻推荐

客机卫生间无主手机惊动英战机护航

一架前往伦敦的民航客机发出安全警报,引发英国皇家空军两架战斗机护航,落地后发现,触发警报的不明物体是客机卫生间里的一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铭史砺志卫海疆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开展主题活动激励官兵传承抗战精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