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故作艰深”并不可取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8-05 07: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贵峰

这篇作文十分显著的特征是“晦涩”,无论是褒之者,还是贬之者,都是共同认可的。正像有网友指出,“作文从头到尾都带着中国翻译界那股经典的德国哲学文学翻译腔”。

文章晦涩,并不一定是缺点,关键是,究竟因何“晦涩”——如果完全是论题内在固有的晦涩艰深决定的,那晦涩不是什么问题,但如果是人为“故作艰深”使然,这样的晦涩理应明确反对、坚决摒弃。

那么,这篇高考满分作文的晦涩,属于哪一种晦涩?

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或许不宜简单认定它完全“故弄玄虚”。尽管阅读起来让人觉得拗口、别扭,但文章在整体逻辑、组织、表达上还是通顺、到位的,清楚表达了观点。

另一方面,恐怕仍要承认,其中的种种晦涩,确实存在明显故意堆砌、炫耀卖弄的成分。比如,明明是现代白话文,却过度使用大量并非不可代替的文言词汇;议题并非高深哲学问题,却热衷于使用学院论文式、充满翻译腔的表达方式。

当然,文无定式,文章风格本该百花齐放,只要不违反作文命题要求,怎么写是作者的自由。但问题是,对于这一晦涩特征明显,且并没有必要性的作文,给出满分的评价,未必是一种可取的高考作文导向。

新闻推荐

美国人欲执掌美洲开发银行遇反对

美洲开发银行总部大楼(资料照片)。新华社发美洲开发银行9月12日的新任行长选举出现变数。美国政府打破数十年传统,首次提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故作艰深”并不可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