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176名孩子“撤离”是 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06 08: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日前,一则“幼儿园老师带176名孩子17秒撤离”的消息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7月2日,贵州毕节赫章县发生4.5级地震。危急时刻,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的24名老师第一时间带着孩子们躲到课桌下,剧烈的晃动结束后,老师们带着176名孩子仅用17秒撤离到安全地带,并马上清点各班幼儿,确认没有落下任何一个孩子。

(7月5日红星新闻)

众所周知,对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及生命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工作贵在平常,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现实情况是,别说幼儿园小朋友,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一旦遇到自然灾害等险情,如何应急自救,居然成为一道“生命难题”,折射出了学校生命安全教育的严重缺失。如此语境下,贵州毕节一家幼儿园,面对突发地震,老师们带着176名孩子仅用17秒撤离到安全地带,完成了一次“教科书式撤离”,显然给全社会带来有益启示。

不可否认,在现实生活中,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威胁生命安全的诸如地震、雷击、溺水、火灾、食物中毒、交通事故、人身意外伤害等因素,如同平静湖水中的暗流,悄无声息地包裹在人的周围,如影随行地伴随着左右。每一个鲜活生命的意外逝去,在社会声声叹息的同时,留给逝者家属是良久不能平慰的伤痛。特别是,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安全事故频发,再一次警示社会:从学校开始,重视应急救护培训及生命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防范生存风险、规避人身意外的能力,显得尤为紧迫。

然而,从我国应急救护普及和生命安全教育的现状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很大的差距。据统计,我国的应急教育普及率仅为1%,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不仅是未成年人,更多的成年人生存安全意识薄弱,应急知识更是匮乏。很多家长对孩子们外出总是说“注意安全”,却不能系统而全面地指导孩子学会防范和规避生存风险的方法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过去我们的学校应急教育几乎是空白,即使有开展的,也多集中在交通安全方面,零星,缺少系统的教育。

可见,176名孩子“教科书式撤离”,是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公开课。普及应急教育,彰显“知识守护生命”理念,应成为中小学、幼儿园亟须补上的“必修课”;全面系统地编写应急教育教材,才是对在校学生进行生命安全教育的关键。在此基础上,生命安全教育,应进入社会各个阶层,让应急技能贯穿人生的始终。比如,在学前教育阶段,就开始设置预防地震等知识课,让孩子们自小就学会保护自己,经得住自然灾害的考验,而且还要教会他们如何规避各类意外风险。通过生命安全教育,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促进人的自然生存和社会生存能力的提升,有效地预防意外人身伤害,将影响程度降至最低,为每个家庭的幸福和谐提供坚强的保障。

□汪昌莲

新闻推荐

“教科书式开路”是良好示范

近日,在广东普宁,消防车出警遭遇堵车,一位热心男子听到警报声,下车一路小跑引导车辆45度避让,为消防车让出生命通道。事后男子...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176名孩子“撤离”是 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