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购物“顺”商品 被抓后发病 法院认定老太不诚信购物在先,驳回全部诉请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7-06 08: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18年,65岁楼老太到某超市购物,结账时“顺走”物品被当场抓后病发,家属要求超市赔偿16万元。之后,楼老太因为医疗费等损失的问题与该超市协商不成,遂诉至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法院依法驳回当事人全部诉讼请求。楼老太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结账时“顺走”物品被抓病发

2018年12月21日上午8点46分,楼老太到超市买菜,近一个小时后采购结束,拿着筒骨和猪肝到收银处结账。结完账后,她往超市外面走去,工作人员看到老人手中的环保袋鼓鼓的,怀疑可能有未付款的商品,故让防损员上前查看,发现购物袋内还有两件未付款商品,分别为藕和洋葱。

超市负责人让楼老太到超市二楼办公室接受调查。9点49分,超市员工搀扶着楼老太到达二楼办公室坐下,后超市负责人和她进行了谈话。说了不到五分钟,楼老太便开始头晕,后有呕吐、尿失禁等症状,超市负责人见状立刻拨打120急救和110报警电话。期间,超市一名工作人员对楼老太实施了按摩、擦拭、敞衣透气等简单救助。

10点03分,民警到达现场后,为节省救治时间,同超市工作人员合力将楼老太抬到路边大树下,并用纸板垫在其身下。等待救援的同时,民警还找了附近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为老太急救,直到救护车抵达。经医院诊断,楼老太为脑干出血、呼吸衰竭、高血压病、脑出血后遗症。

2019年3月5日,楼老太转入杭州某医院继续治疗。住院期间,超市工作人员给其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之后,楼老太因医疗费等损失的问题与超市协商不成,一纸诉状诉讼到法院,要求超市赔偿各项损失159572.31元。经过三次开庭审理,诸暨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驳回楼老太的全部诉讼请求。楼老太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绍兴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不诚信购物后果得自己承担

面对伤者在法庭上否认式的辩论,诸暨法院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多渠道调取案发当时的监控视频、搜集目击证人及证言。法院认为通过监控视频及双方当事人的庭审陈述,可以证明楼老太确实存在不诚信购物行为,对此,超市有权利予以制止,并采取初步调查了解、口头批评教育等适当措施。

“楼老太存在不诚信购物行为,过错在先,而超市在老人病发后处置措施得当,未对其实施侵权行为,故楼老太要求超市赔偿各项损失159572.31元,依据不足,应当不予支持。”承办法官韩华说,从监控视频、证人证言,也反映超市工作人员和楼老太系正常交流,并不存在言语或肢体冲突。且工作人员在楼老太病发后已尽到了积极施救义务,遂认定其没有过错。

楼老太有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病史等,该次病发系因其自身购物未付款被发现后情绪波动所致。“楼老太境遇虽令人同情,但任何人都不得从其违法行为中获利!”法官再次提醒道,法院不会因为“谁伤”而判“谁有理”,也不会因为“谁闹”而判“谁有理”。司法不会让任何一个守法者为他人的违法行为或过错买单,任何人违反法律规定,因自身过错造成不利后果只能由自身承担。(中法)

新闻推荐

全国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部门严打“涉考”违法犯罪维护高考安全 今年以来抓获嫌疑人200余名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胡浩熊丰)记者5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维护高考安全,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购物“顺”商品 被抓后发病 法院认定老太不诚信购物在先,驳回全部诉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