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 将“冒名顶替上大学”写入刑法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7-01 09: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29日分组审议了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与会人员围绕惩治“冒名顶替上学”、加强保护未成年人等话题展开热议。

“冒名顶替他人上学,严重违背公序良俗,践踏道德底线,侵犯当事人权益,侵害我国考试制度特别是高考制度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刘季幸委员提出,将冒名顶替入学行为规定为犯罪。

张业遂委员也建议将“冒名顶替上大学”写入刑法。他表示,这种行为盗窃的不仅是一纸录取通知书,还是寒窗苦读的努力和改变人生命运的机遇。为了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应该有更加严格的法律对这种行为进行惩处。

于志刚委员建议,在刑法中视情况增设盗用、冒用他人身份罪,以更好打击伪造变造身份证、盗用冒用他人身份上大学、用他人脸部图像制作淫秽视频等行为。

对于如何进一步惩治性侵、猥亵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不少与会人员认为,应适当提高相关罪名的法定刑,从严惩治这类犯罪。

邓丽委员建议,完善刑法关于奸淫幼女、猥亵儿童等的规定,对此类犯罪单独设立罪名,提高起刑点和最高刑期。同时完善从重情节的规定,列举出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具体情形,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

新闻推荐

医保政策问答:医保待遇及报销

问:参加医保后,参保人能够享受怎样的报销待遇?答:从全国总体情况看,住院保障方面,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 将“冒名顶替上大学”写入刑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