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孩子成长中的“情景式教育”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6-22 09: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孩子不好好吃药,家长喜欢威胁:“再不好好吃药,就让医生给你打针。”

孩子哭闹不听话,家长也喜欢恐吓:“再不乖,打电话给警察叔叔。”

对孩子威胁恐吓的教育方式当然不可取,但是也说明家长们惯用一种教育手段,那就是“后果警告手段”。

“后果警告手段”对阻止一些不好的习惯行为应该是有效的,但是有一点要注意,让专业的人来提这个忠告,效果会更好。

如果孩子看到小朋友落下的电话手表,偷偷把它藏在书包里带到学校,你作为家长会怎么处理?浙江温岭的5岁小女孩就把同学落下的电话手表藏在自己书包里,她妈妈发现后觉得这种行为有盗窃的性质,就让小女孩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小女孩在妈妈的带领下到派出所“自首”,她对民警说:“关我5天好吗?”说明小女孩在妈妈的教育下,意识到乱拿人家东西会受到处罚,这就有了法律教育的效果了。

有人说,妈妈的行为真没必要,浪费了警员的资源。请问什么是有必要?小女孩的行为背后是不是已经有了最原始的犯错动机?现在可以拿小孩子不懂事来说,但是我们保护的很有可能不是童心,而是犯错的“坏心”。方孝孺在《指喻》中说道:“天下之事,常发于至微,而终为大患;始以为不足治,而终至于不可为。”孩子小,对父母的说教一知半解,但是她对警服有具体认识,她对警察的话会用心去听。因此,上文提到的小女孩的妈妈用心良苦,她是有忧患教育思维的妈妈,她的做法就是情景式教育,她陪孩子去派出所,也就是希望派出所同志面对面地对孩子说一两句教育的话,以此来达到“情景式教育”的效果。

有一个初中女孩,之前成绩不好,学习也不认真,但是暑假回校后她竟然勤奋起来,好问起来。她告诉班主任,暑假里她妈妈带她一起去贩卖西瓜,她们从地头购买西瓜,再用三轮车把西瓜拉到镇上卖,来去十几里路。烈日之下,一个上午才卖了四分之一,到中午一点多才吃饭。饭是是妈妈早上早起做的,放久了,已经凉了。她回家后满身酸痛,开始明白父母的不容易,就在那一刻,决定要好好读书。这也是“情景式教育”。很多孩子对父母的工作情况不清楚,如果你有这个机会,你应该用好“情景式教育”让孩子清楚地看到你对这个家的付出和责任。

《变形记》节目中,城市问题少年和农村优秀少年互换生活环境,体验彼此的学习生活,从而让问题少年的叛逆有了变化,这也是“情景式教育”。情景式教育里的言教和身教会更有效果,当事者直面问题和现实,从而会有直接的体验和反思。

新闻推荐

营业执照换贷款? “公户”闲置就卖钱? 不法分子“盯上” 企业对公账户

今年上半年,买卖企业对公账户发案数在多地呈上升趋势。据公安部门推送线索显示,涉案账户大多与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各类违...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孩子成长中的“情景式教育”)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