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民法典草案精细打磨保障百姓权利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5-26 08: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战疫中迎来的2020年全国“两会”,因疫情防控而缩短的会期,丝毫不减损会议的质量、厚重和影响力。5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被称为“当下最伟大、最庞大、最复杂法律工程”的民法典草案。这意味着,横跨半个多世纪几代人夙愿,最终分“两步走”的民法典编纂工作计划终于步入“最后冲刺”阶段。

此番工程浩大的民法典编纂,本身更多是对现有法律的汇编、梳理,但立法的雄心从来不会止步于此,更多是以法典编纂为契机,对不同时间段出台甚至多次“打补丁”修订的具体法律做系统的法治化审视,在法典的统一性和协调性上,以立法的方式做郑重其事的调整。

此番民法典编纂不仅要在立法体例上大致统一,更要避免同一问题在以往不同阶段制定的不同法律中,因存在措辞差异而导致执行层面具体司法的不适。

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对民法典草案作说明时所言,“现行民事立法中的有些规范已经滞后,难以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法律对公民权利的保护、对社会行为的指引,终究都需要通过法律的具体实施和执行来实现。而民事法律体系中某种程度上的“各自为政”局面,也迫切需要出台一部统一的《民法典》进行综合。

体量庞大、工程浩繁的民法典编纂,不仅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更与普通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密切相关。

审议民法典草案,精细打磨更好保障权利。从离婚冷静期到未成年人重金打赏主播,从职场、校园性骚扰到高空抛物伤人,此外还包括隐私保护、套路贷款、业主自治权利……民法典草案内容应当说包罗万象,关涉着每个社会成员的每一帧人生细节。

法律,乃国之重器,法典作为重中之重,则更是寄托了几代中国人乃至整个国家,对建设法治社会的追求、梦想与热望。在“冲刺”的关键时刻,有必要重申民法典的编纂和出台对国家法治建设与国民权利保障的里程碑式意义,更有必要呼吁和期待,对民法典草案的审议和讨论,使命重大,请务必郑重以待!(南都)

新闻推荐

聚焦两高报告10大看点

聚焦两高报告10大看点13起诉扶贫领域“蝇贪”870余人,严惩各类涉农犯罪审结一审环境资源案26万余件,起诉涉污染破坏环境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民法典草案精细打磨保障百姓权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