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云南一90后税收助征员迷恋“精致”生活对税款动起歪心思 截留税款111笔342万余元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5-19 08: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四个月以来,我清楚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错误的根源,盲目追求光鲜亮丽的物质生活,最终令自我迷失在欲望里......”5月11日,在云南省曲靖监狱服刑的李曼溶写下认罪改造思想汇报。

李曼溶,女,1994年5月出生,云南省宜良县人。2014年8月至2019年1月先后在原宜良县国税局、宜良县税务局工作,分别任合同制税收助征员(以下简称“助征员”)和导税员。2019年6月,宜良县纪委监委对李曼溶涉嫌贪污犯罪问题进行政务立案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2019年12月,李曼溶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纳税人成为她的“提款机”

当上助征员,为李曼溶截留税款埋下伏笔。

2014年8月,李曼溶经劳务公司派遣至原宜良县国税局担任助征员,负责代开发票。2016年随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全面推开,李曼溶的工作又增加了一项内容,为属地工程项目的外地企业税务预缴申报。

随着对工作的“轻车熟路”,李曼溶开始对经手的税款动起了歪心思。她发现可以利用每天下午税款结算前的空档,在系统将已开具的税票电子数据作废,同时将纸质税票进行作废处理,这样就可以把纳税人当天缴纳的税款收入自己“囊中”。

2016年11月14日,李曼溶第一次成功“提款”。紧接着,李曼溶又小心翼翼试了几次,均未被发现,李曼溶的胆子越来越大,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纳税人刷卡缴税时,她将POS机连接的电话听筒拿起来制造POS机无法使用的假象,以机器故障为由让纳税人通过银行转账到自己的账户中,然后利用下班加班的机会,废掉开出的对应金额的发票。2017年个人代开发票业务大量转移到邮政银行后,还有部分熟人依旧通过李曼溶开发票和缴税,他们出于既往的信任,将税款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直接转账给她。

经查,2016年11月至2019年1月案发,李曼溶共计截留税款111笔342万多元,其中有12万元因案发未截留成功,涉案税票164张,涉及企业57家。

一次“铤而走险”后东窗事发

由于迷恋“精致”生活,李曼溶把大部分贪污所得用于个人消费。

随着税务机构改革,国税地税合并,李曼溶被调离助征员岗位,调成了导税员,即便如此,面对诱人的税款,李曼溶还是选择“铤而走险”。

2019年1月4日,一家企业来缴税,正好收税的同事临时不在。当见到12万元的税款现金时,李曼溶防线通过之前暗中记住的密码,盗用同事的工号为纳税人开具税票,并在纳税人离开后在系统里进行作废,把税款带走。下午,同事在系统里发现两笔作废的税票,立即报告单位核查。至此,李曼溶私自截留税款的行为最终败露。(中纪)

新闻推荐

第二届全国智能体育 大赛建德城市赛启动

据新华社电第二届全国智能体育大赛城市赛暨“2020建德17℃新安江马拉松线上赛”17日在浙江建德市启动。本次赛事全部在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云南一90后税收助征员迷恋“精致”生活对税款动起歪心思 截留税款111笔342万余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