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动感体育 > 正文

女大学生天门山拍摄节目发生意外 系圈内大神级选手 搜救4天仍无果翼装飞行女失联背后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5-17 08: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翼装飞行。(资料图,图文无关)低空翼装飞行更易发生意外。(资料图,图文无关)近日,一则“北京女大学生在张家界天门山翼装飞行失联”的消息引发关注。

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昨日上午发布通报称,5月12日,北京某文化传媒公司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取景拍摄极限运动短纪录片。一名翼装女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因偏离计划路线导致失联。该失联翼装女飞行员曾在国外经过系统的翼装飞行专业训练,有数百次翼装飞行和高空跳伞经验。

失联超100小时

或未在计划高度开伞

据知情人透露,该名失联的女大学生姓刘,系资深跳伞爱好者。5月12日当天,小刘应邀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参加一项节目拍摄,飞行活动也得到景区批准,“她这次是从直升机出舱起飞,是低空翼装中比较低级别的。”知情人士说,当天11时许,小刘的飞行航线突然偏离,随后失踪。

5月16日,小刘的朋友李飞告诉记者,当天小刘飞行时其实有一名摄影师一同飞行,“事发当天,载有小刘等人的直升机飞到了2500米,然后横向飞了大概一两公里,按照计划那个地方(开伞区域)有一个几百米的大的落差,小刘她们在大概1000多米高的地方开伞,如果没飞到计划开伞区域,那实际离地面的距离是很低的。”李飞说,目前大家分析小刘可能因遇到意外因素,没有在计划的高度开伞。

“没有飞到可能是多种原因,飞行姿态和路线偏离都有可能。但当时摄影师是飞过去了,摄影师拍到了一些画面,现在我们根据摄影画面划定一个范围进行搜救,这个搜索范围直径在2公里左右。”李飞说。

搜救第4天

地处丛林地形陡峭,搜救难

事发后,摄制组和天门山景区调动两架直升机、多架无人机在所有可能降落的山体上空进行搜寻。当地政府组织调度消防队、蓝天救援队、摄制组、景区工作人员以及熟悉地形的当地村民开展联合搜救。

16日,记者从湖南省张家界市获悉,当地对小刘的搜救行动仍在继续。但因其未携带手机、GPS等设备,加上近几日持续降雨,山内云雾大,能见度低,地形险峻复杂,给搜救工作带来困难。目前,尚未搜寻到失联对象。

据李飞介绍,“目前划分了直径2公里的搜救范围,但事发区域都是丛林,且比较陡峭。确实给搜救带来了难度。”李飞说,事发地处丛林,已有搜救队员的脚被蚂蟥咬伤。他分析称,尽管小刘身穿的翼装飞行服和头套可以隔开虫咬或小动物攻击,但距事发已超过100个小时,“尽快找到小刘是当务之急。”

大神级选手

跳伞资质达教练水平

“3月份我们在迪拜见过,当时她就有将近500跳的记录,她的教练是世界冠军,是专门培训教练的人。”据李飞介绍,根据美国的降落伞协会划分的4个等级,ABCD依次难度增加,“小刘持证等级达到C级,但她实际的能力已达到了D级,等于是考教练的水平。”

多名小刘的好友向记者证实,小刘接触翼装飞行有近3年时间,“国内翼装飞行爱好者加上专业队伍,估计1000人左右。”这个圈子很小,她属于悟性很高、对这项运动很专注的人,在所有年龄段,她目前达到的水平都是很厉害的。”李飞说,“一定是有什么突发情况,导致她这次偏离了飞行轨迹。”

李飞说,小刘当时随身携带了录像设备,“最终的原因只有等找到视频存储卡,我们才能知道。希望能尽快找到小刘。”

(综合央视网、南都、澎湃等)

翼装飞行

运动员从高处(比如山谷、高楼、大桥、飞机等等)跳下后,借助身上穿戴的翼膜结构的翼装进行滑翔,飞行过程中运动员需要运用肢体动作来掌控滑翔方向,进行无动力的空中飞行,其下落最大速度每小时50公里,前进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最高时速289公里/小时)。直至达到安全极限高度(跳伞高度越低越危险),运动员才打开降落伞着陆。

危险的游戏

翼装飞行也分低空翼装跳伞和高空翼装跳伞。由于海拔较低,低空翼装跳伞的死亡率和伤害率比从飞机高空跳伞高出43倍。此外,滑翔过程中撞上悬崖山峦等障碍物也异常危险。因此翼装飞行是一个属于勇敢者的游戏,稍有不慎,就会给运动员造成生命危险。

张家界天门山一直是翼装飞行者乐此不疲的圣地。这里举办过很多大型比赛,也有国内外职业选手来这里安排训练。2013年匈牙利翼装飞行冠军维克多·科瓦茨就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世界翼装飞行世锦赛试飞中不幸坠落遇难,2017年加拿大运动员格雷厄姆·迪金森在独自训练中同样意外坠落丧生……

失控的野飞

业内对学习翼装飞行的规定也特别严苛。美国跳伞协会规定,学习翼装飞行前,必须要有200次以上的高空跳伞经历,还需要通过安全课程和理论考试测评。

除了拥有丰富经验的职业运动员外,很多翼装飞行的实践者并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拿到相关的资格认证,他们被称为“野飞者”,无法被严格管理,很大程度提高了翼装飞行的死亡率。

新闻推荐

姚明开讲线上篮球课堂

据新华社电CBA联盟与人民日报、中国篮协小篮球项目和姚基金推出的“我运动,"篮"不住”活动15日上线。中国篮协主席、CBA联...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女大学生天门山拍摄节目发生意外 系圈内大神级选手 搜救4天仍无果翼装飞行女失联背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