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不法收养“链条”须及时封堵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4-16 07: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舆论的密切关注下,“性侵养女案”的事实真相即将水落石出。4月11日凌晨,微信公众号“烟台公安”发布警情通报称,“关于一女子控告鲍某某性侵一案”,正在“进行全面调查”。4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又发布消息称,已与公安部联合派员赴山东督导该案办理。

从立案、撤案、二次立案,到全面调查、督导办理,案件的走向正在发生变化。这起不无蹊跷的案件,当事人间的真实关系,以及应当如何依法定性,这些萦绕公众心头的谜团,都必须在督办查处中逐一厘清,而这起案件浮现的民间送养、非法收养问题,也到了加以规制的时候。

据有关报道,当事人的母亲曾表示,自己和鲍某某是经网友介绍认识的。什么样的网友有这么大能量,让两人相识,并让后者放心交出女儿?有关部门还查到,鲍某某有浏览“送养”“送养女宝宝”QQ空间的记录,更为此案烙刻上深深的“网络送养”印记。

对收养关系成立的标准,我国收养法有着极为严格的规定。如对被收养者,明确只有符合“丧失父母的孤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等三种条件,且“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对于收养者,则规定必须符合“无子女”“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年满三十周岁”等四种条件,而且“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四十周岁以上”。这些不无繁琐的规定,都是为了防止收养变异为拐卖儿童,保护未成年人免于受到性侵、虐待、遗弃等人身伤害。

令人遗憾的是,法律的阳光并不总能照进现实。回到这起公众关注的“性侵养女案”,鲍某某曾表示,到了民政部门后才了解到,自己不符合收养条件。对于一个拥有中美两国律师身份的精英,对收养法竟如此“陌生”,的确让人不可思议。

鉴于违法收养转战网络,有关职能部门和网络平台应构建联动协作机制,及时封堵、查处不法“链条”,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中青)

新闻推荐

青海一身负命案嫌犯潜逃26年在内蒙古落网 隔离期间逃脱10小时后再被抓

4月2日,辛有珍在内蒙古第一次被捕4月12日凌晨5时许,青海省海东市身负命案的嫌犯辛有珍从监视居住地逃脱,当地警方随即发布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不法收养“链条”须及时封堵)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