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人物 “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气象预报泰斗曾庆存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他们才是“全民偶像”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1-11 09: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黄旭华院士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新华社发曾庆存院士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新华社发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核潜艇专家黄旭华,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大气科学家曾庆存,共同荣获本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人奖金800万元人民币。中新

黄旭华

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船舶集团所属719所名誉所长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出生年月:1926年3月

出生地:广东省汕尾市

主要成就:是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先驱者和开创人之一,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为我国海基核力量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做出卓越贡献,为我国新一代核潜艇的跨越发展、未来核潜艇的探索赶超奉献了毕生精力

白手起家,造出核潜艇

据新华社电黄旭华的人生,就像深海中的核潜艇,“深潜”一辈子,无声,却有无穷的力量。

1958年,中国启动核潜艇研制工程。一批人挑起开拓我国核潜艇的重任,黄旭华是其中之一。

1965年,核潜艇研制工作全面启动,核潜艇总体研究设计所在辽宁葫芦岛成立,黄旭华开始了“荒岛求索”的人生。接下这份绝密任务后,黄旭华三十年没有回过家,家人不知道他在外做什么,父亲直到去世也未能再见他一面。

十年磨一剑。黄旭华及其同事们荒岛求索,在世界核潜艇史上写下光辉篇章。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辽阔海疆从此有了护卫国土的“水下移动长城”。

一没有核潜艇的相关知识和参考资料,二没有足够的科研水平,三没有硬件条件,摆在黄旭华和同事们面前的情况十分棘手。

没有条件也要干!怎么办?骑驴找马,决不等待。

——用“土”办法解决尖端技术问题:没有现成的图纸和模型,就一边设计、一边施工,白天黑夜加班加点;没有计算机,就用算盘和计算尺,日日夜夜、月月年年,算出了首艘核潜艇几万个数据;为了控制核潜艇的总重和稳性,边角余料都要过磅称重……

——清醒的头脑就是法宝,深入调研,搜寻核潜艇的材料:为从零零碎碎、真假难辨的资料中拼凑有用信息,他们时刻携带“三面镜子”:用“放大镜”搜索相关资料,用“显微镜”审视相关内容,用“照妖镜”分辨真假虚实。

就这样,黄旭华和同事们突破了核潜艇中最为关键的核动力装置、水滴线型艇体、艇体结构、发射装置等技术。

时针转动,我国迎来核潜艇首次深潜试验。10米、100米、200米……核潜艇不断向极限深度下潜。

成功了!核潜艇稳稳地潜到了极限深度。

曾庆存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著名大气科学家

出生年月:1935年5月

出生地:广东省阳江市

主要成就:国际数值天气预报奠基人之一,首创半隐式差分法,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的两大标志——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做出开创性贡献。曾被世界气象组织授予国际气象科学的最高奖——“国际气象组织奖”。

他让天气预报越来越精准

据新华社电在科学界,曾庆存成名很早。25岁破解世界级气象难题,为如今的天气预报技术奠定基础;44岁“够格”领取国家津贴,与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同在第一档”;45岁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点开手机,随时查看几天后的天气,如此便利精准的科技,离不开曾庆存创造的算法。

古人看云识天。到了20世纪,人们发明气象仪器测量大气状态,绘成“天气图”,但还要依赖预报员的经验,误差较大。预报能不能准点、再准点?科学家想办法把千变万化的天气变成一组方程式,输进数据,计算机就能得出结果——现在通行的“数值天气预报”由此而来。

这组方程式被称为“原始方程”,它囊括了太多的变量,极其复杂,对计算能力要求很高。计算速度如何“追上”天气变化速度?难题一时困住了世界气象学界。

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曾庆存从北京大学被选派到苏联留学。他的导师、国际著名气象学家基别尔把这道难题抛给年仅25岁的曾庆存,作为他的博士论文。

苦读冥思,反复试验,几经失败,曾庆存从分析大气运动规律的本质入手,想出了用不同的计算方法分别计算不同过程的方法,提出了“半隐式差分法”,是世界上首个用原始方程直接进行实际天气预报的方法,并随即被用于天气预报业务。

他的算法至今仍是世界数值天气预报核心技术的基础。现今,数值预报越来越准确,3天预报准确度可达70%至80%,在我国华南地区,可提前3至4天对台风路径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报。

在数值天气预报的基础上,曾庆存又在卫星大气红外遥感、跨季度气候预测、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地球系统模式等领域都相继形成了开创性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得到了广泛应用。

2016年,81岁的曾庆存荣获全球气象界最高荣誉——国际气象组织奖

新闻推荐

非法收受1600多万元 广西北海市原国土局局长雷三忠伙同他人贪污受贿获刑

近日,广西北海市海城区法院一审宣判北海市原国土资源局局长雷三忠犯受贿罪、贪污罪一案。雷三忠在任职期间,伙同同案人共同...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人物 “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气象预报泰斗曾庆存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他们才是“全民偶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