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以代加工名义骗取押金 武汉警方打掉一“代加工发饰”诈骗窝点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1-10 07: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家当老板,可以在家做手工活,免费加入,当天结算。”这样的常见网络代工兼职广告,你是否曾经见过或者也想尝试呢?但你也许不知道,这其中暗藏着骗局。1月9日,记者从武汉黄陂区警方获悉,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工作,盘龙城派出所成功捣毁一个打着“代加工发饰”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窝点,4名嫌疑人被依法刑拘,另有2名嫌疑人正在追逃。

“代加工”为外衣骗取押金

2019年12月,黄陂区盘龙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开展“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时,收到一条某企业城内有涉嫌诈骗窝点的线索。民警多次明察暗访,锁定了一个看似合法经营的公司,民警辗转联系到全国各地多名受害人取证,摸清了该团伙的诈骗模式。黄陂警方深度经营,摸清团伙组织结构后,1月6日下午一举收网,成功抓获了“老板”38岁的男子徐某、“业务员”女子高某、“质检员”男子申某和男子黄某4名嫌疑人,当场查获话术单等大量诈骗工具。

主犯徐某交代,他们通过网络发布“发卡镶钻代工”兼职广告,当受害人在网上留下电话后,由“业务员”按照固定的“话术”与之联系,介绍项目内容:“缴纳2980元代工押金后,公司按每批次208个的数量,免费提供发卡的半成品、塑料钻石、胶水等原材料。代工者按"教学视频"将发卡加工好后寄回。若质检合格,每个发卡可获得7.5元的手工费,且全额退还2980元押金。若质检不合格,则按每个发夹12元的价格扣除押金。”为获取信任,骗子还出示了公司的营业执照等证件,并假意邀约有意者到公司考察。

但受害人不知道的是,在“质检员”这一关,即使达到了“钻面要平整、镶嵌不要溢胶、钻石不要掉”的严格标准,他们辛辛苦苦粘贴好的发卡永远是“不合格”,这也意味着押金退不了。

涉案金额约50余万元

负责“质检”的嫌疑人申某、黄某交代,收到寄回的代工成品后,他们会直接扣掉发卡上的“钻”,或者倒在一起大力揉搓直至掉“钻”;通常208个发卡,他们只会留下20到30多个,其余的要么扣除押金,要么给一次返工机会;当多次返工后仍不合格,群众意识到上当讨要说法时,诈骗团伙往往采取拖延、安抚或者少量退款等手段敷衍了事。当分散各地的受害人单独报警时,往往因被骗金额不够刑事立案标准,导致警方办案受阻。

盘龙城派出所办案民警张洋向记者介绍,黄陂警方将这些警情串并分析,这个新型网络诈骗团伙虽然没有在黄陂辖区作案,但受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影响恶劣。经初步调查,涉案金额约50余万元。在该案表面上看似合同纠纷,但本质就是以“代加工”为外衣伪装实施的网络诈骗。(楚都)

新闻推荐

45度让路法 给生命让出通道 杭州交警部门释疑:让行时压到实线,不会记分

45度让路法45度让路法可行吗?交警说:可行杭州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在路上开车,遇到后方有执行任务的紧急车辆(比如...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以代加工名义骗取押金 武汉警方打掉一“代加工发饰”诈骗窝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