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银保监会新年第一枪 促进居民储蓄“入市”2020年展望:资金流入或超万亿

来源:证券导报 2020-01-09 10: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正在机构盘点2019,展望2020年资金面时,A股市场又迎来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大利好。

2020年开始没几天,先有央行开出降准第一枪,现在轮到了银保监会出手放大招。1月4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一些新提法、对A股利好的内容,引发投资者刷屏!

促进居民储蓄“入市”

该意见中有98字最支持股市发展:

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鼓励各类合格投资机构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这句话也是全市场最为关注、重视的表述之一,居民的储蓄有多少万亿呢?

据央行统计,2019年11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9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92.28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8个百分点。

2019年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31万亿元,同比多增357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46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656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245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6979亿元。

其实早在去年12月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19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会议上表示要多措并举增加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包括大力加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拓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股票等。

2019年是理财子公司元年。截至2019年12月8日,至少有32家银行理财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六大行及光大和招行理财子公司已正式开业。

有分析师认为,未来5-10年来看,客户对含股票的净值型产品接受度将有所上升,特别是老的预期收益型产品都淘汰后。预计未来10年,理财的股票投资占比将逐步从目前2%左右提升至10%左右。估算2030年理财股票投资规模将达5.5万亿,将成为A股市场上的主流资金,逐步掌握一定的定价权。

2020年还将有万亿增量?

2019年A股一改2018年的颓势,整体表现强劲,不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6日(下同),在可统计的渠道中,2019年从A股流出的资金达1.66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了1.03万亿。

分渠道来看,2019年资金量变化比较大的是,两融由2018年净流出2705.6亿元,转为2019年净流入2593.13亿元;但据估算,私募基金2019年净流出约5400亿元,上年为净流入约5200亿元。

说完了2019,即将到来的2020年,A股的资金面会是什么情况呢?近期,有不少机构都对2020年资金进行了预测,如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前海开源等,这些机构都认为,2020年的增量资金将超过万亿。

拿海通证券来说,其预测2020年增量资金将达到1.1万亿元,其中保险资金和散户资金占据大头,均有6000亿元。相反,基金专户、产业资本、IPO均呈净流出,分别为4360亿元、3000亿元和3000亿元。

当然了,也不能说所有人都认为2020年将有万亿增量资金入场,比如天风证券就比较悲观,其认为,2020年外资流入存在不确定性,集中减持、清仓式减持恐不能缓解,而新股发行和再融资节奏料将更快。所以,在中性条件下,预计2020年将净流出1251.43亿元。

牛字当头3700点在望?

2020前景如何?各大券商目前都已更新了自己的2020预测,虽然他们的观点经常被打脸,但预测仍是一项大家喜闻乐见的工作。

从各家研报的主题来看,各种“牛”是被提及最多的字句:小康牛、成熟牛、结构牛、慢牛、戴维斯双击牛…看来在大的方向上多家券商保持了一致的看法。

从市场预测来看,有多家券商对明年的大盘点位作出了预测。其中联讯证券最为乐观,喊出了上证综指会达到3700点的高位;而交银国际证券则较为谨慎,认为上证综指会震荡徘徊,低点在2700点附近。

纵观各大券商对市场的研判逻辑,我们可以看出,估值和盈利恢复是券商集体保持乐观的主要原因。

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天风证券和联讯证券认为,A股盈利的稳步提升,是明年对走势保持乐观的主要原因。

(中合)

新闻推荐

个人征信信息被“围猎”“消不良记录”别轻信

新华社发个人信用报告是每一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与申请贷款、信用卡消费等金融生活关系密切。近年来,征信信息重要性日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银保监会新年第一枪 促进居民储蓄“入市”2020年展望:资金流入或超万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