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规范“假结构”存款 防止高息揽储10月结构性存款环比骤降5000亿元

来源:证券导报 2019-11-28 10: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0.34万亿,相比上月下降5035.78亿。据了解,该降幅创有该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这可能受到结构性存款新规的影响。10月18日,银保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

通知要求,过渡期内,商业银行可以继续发行原有的结构性存款(老产品),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的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对于过渡期结束前已经发行的老产品,商业银行应当及时整改,到期或兑付后结清。

市场分析认为,此次发布的规定将使结构性存款更加规范化,也将使得不规范的结构性存款规模继续压减。

金融监管研究院人士分析称,通知对“假结构”存款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假结构”存款发行越来越难;对于真结构性存款影响不大,强化规范,防止误导销售。对资金面暂时没有太大影响。长期看如果压缩大量“假结构”或者不具备普通类资质的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对中小银行群体压力更大一些,尤其中小银行今年5-6月份的信用事件之后,面临压力更大。但对整个银行群体资金面的影响是中性的,实质上防止高息揽储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结构性存款首度超过10万亿规模达到10.98万亿。如果按照10月5000亿的规模继续压缩,年内结构性存款规模将回落至10万亿以内。

2018年下半年监管层对“假结构”存款进行整治,今年5月份再次提出了排查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的现象。2019年以来结构性存款规模增速明显放缓。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0.34万亿,相比峰值11.2万亿(今年2月)已下降近万亿的规模。

从类型来看,10月末中资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3.61万亿,相比9月下降2724亿;同期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73万亿,相比9月末下降2310.85亿,这可能是国有大行率先压降不合规的结构性存款。

(东财)

新闻推荐

阿里,欢迎“回家”阿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187港元,首日涨6.59%;成首个美股港股同时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11月26日,在香港交易所,1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生态伙伴共同敲响开市锣。新华社发新华社香港11月26日电(记者李滨彬)阿里巴巴集团...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规范“假结构”存款 防止高息揽储10月结构性存款环比骤降5000亿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