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城市窨井盖不能沦为“老大难” 一事一议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1-20 08: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窨井盖遍布城市街道,能否管好,反映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此前,住建部曾下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加强相关管理。记者近日在湖南一些城市查访时发现,窨井盖沉降、破损、缺失等问题仍较常见,有些井盖问题还存在“无人问津”或“久拖不决”,影响市容又形成安全隐患。

(11月19日新华网)

小井盖治理不好带来的注定是大问题。城市窨井盖管理之难,最为根本的还是责任心的问题。诚然,一些井身、井盖存在设计标准不高,长期承压导致松动、沉降等问题,但如果相关责任部门能够主动作为,发现问题即时解决,也不会留下安全隐患。面对群众的投诉建议,不能“拖、推、躲”,不要埋下陷阱。

针对井盖问题,一些地方不乏创新治理手段。成都市出台《成都市检查井盖管理办法》,建立井盖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井盖监督中心以及流程规范;广州市出台的《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从法规上明确了井盖设施管理要求,使井盖管理有法可依;杭州城管部门通过数字城管系统为每一块城市井盖都标注了唯一的数字识别码。当然,再好的措施也须落实在行动上。

借力科技手段也值得称道。据报道,南京市近期启用了50套智能电力井盖,一旦井盖倾斜、位移,或者遇到非法开锁、盗窃、井下淹水、设备自燃等情况,智能井盖会及时定位报警,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前往检修。这些井盖或许会增加一定的投入成本,但却彰显了政府为民的责任感,更能够提升城市宜居指数。

总而言之,管好小井盖同样需要“大作为”。尤其是从公共安全角度来讲,小井盖管不好便可能是以人命为代价。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当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让各类井眼、井盖有着完备的管理体制,规避各类只建不管、管而不力现象。唯有如此,城市窨井盖才不会沦为城市治理老大难,人们出行才不会因为“陷阱”而担惊受怕。

□杨玉龙

新闻推荐

强化正向激励作用维护干部积极性 青海通报数起处置诬告陷害典型案例

据新华社西宁11月19日电(记者央秀达珍)为强化正向激励作用,维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青海省纪委监委近日通报4起处置诬告陷害...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窨井盖不能沦为“老大难” 一事一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