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先行赔付倒逼在线住宿平台规范服务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25 11:1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9月23日,我国在线住宿领域首个团体标准《在线住宿平台服务规范》在京发布。根据该《规范》,针对交易纠纷和用户权益受损问题,平台应建立先行赔付机制和快速理赔通道。(9月24日《北京日报》)

强化规范是行业向好发展的基础。“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权益”是此次《规范》的基本原则,尤其是针对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搜索结果展示、产品和服务定价、先行赔付机制和快速理赔通道、用户隐私保护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平台和平台上的经营者的责任等。这些规范措施的出台,无疑会有助于消弭市场乱象,保护消费者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交易纠纷和用户权益受损问题,《规范》要求平台应建立先行赔付机制和快速理赔通道,经核实经营者确实存在过错的,平台应向用户先行赔付,包括退还预付款项或者赔偿损失。这无疑是对消费者权益保障的进一步强化。简单来理解,面对纠纷消费者就能少些要不到赔付的担忧,也有利于平台及经营主体规范自身行为。

从情理角度来看,先行赔付,一方面是消费者维权的底气所在;另一方面也有助加快消费者维权的效率,乃至节约维权成本。所以,先行赔付对于平台来讲,看似是会增添一些麻烦,但对于平台而言,则有利于通过良好的服务树立良好的口碑,也可以借机审视自身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另外,也有助于厘清平台和经营者的责任,助推行业向好发展。

我国首个在线住宿平台服务团体标准的发布,为行业注入了发展动能,于其他行业也具有示范意义。

□杨玉龙

新闻推荐

司机开车时“猝死”众人急救挽回生命

护士在抢救日前,在浙江杭州,一名网约车司机在开车时突然“猝死”,大家开始了一场生命的接力。当晚7点50分,古墩路附近,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先行赔付倒逼在线住宿平台规范服务)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