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瓦房派出所”变迁折射法治进程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9-25 08: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上接1版)

陈文是2004年到城西派出所,15年间,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每天的接警数量的逐渐增多,从以前的日均20起到现在的50起,甚至上百起。“随着城市的发展,辖区企事业单位越来越多,再加上辖区周边城中村拆迁,辖区内流动人口剧增,城西派出所工作越来越多。

陈文告诉记者,由于村庄合并,辖区现在有4个居委会、9个村委会,常住人口5万多人,流动人口7万多人。针对辖区目前流动人口多、秩序混乱、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城西派出所联合其他警种及时调整和优化警务模式,增派警力“屯警街面”,全天候24小时值班,加强巡逻力度,对社会治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同时积极对辖区居民进行防骗、防盗等法制安全教育,确保辖区内秩序井然。

“就像现在出这个警,因为堵车,耽搁的时间较多,每天几乎没有停歇过。”针对辖区有4万平方公里的实际状况,城西派出所指导和督促辖区内各企业安装监控设备等“技防”设施,与“天网”监控系统相配合,形成对整个辖区全方位监控,预防各类侵犯企业、群众利益事件的发生,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向科技要警力”让办案、服务升级

“与时俱进的,除了案件量,还有民警的综合素质、办案条件的现代化,也就是"向科技要警力"。”城西派出所副所长邢福坚告诉记者,针对辖区接处警量的不断增大,打击犯罪保一方平安,少不了各类先进警务器材的应用。

邢福坚1994年从部队转业后就进入公安队伍,25年里,他见证了派出所办公环境、办案流程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但是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办案效率、便民服务有了质的飞跃。

邢福坚回忆起2000年侦办的一起贩毒案件。从摸排走访到蹲守抓捕,7个民警耗了大半个月,最终还是因为信息技术缺乏,扑了个空。

“以前走访摸排都是老一套,没有监控系统、定位系统辅助,破案难度较大。特别是盗窃案件,除非抓现行,一般情况下很难抓到犯罪嫌疑人。”邢福坚说,现在不一样了,办案民警会结合视频监控信息,通过对比分析踩点、作案、逃跑、隐藏、销赃等一系列行为特征,铺下一张天罗地网,在较短时间内就将盗匪缉拿归案。

此外,经过多年的发展,派出所业务办理目前已全部实现信息化流程,身份证的办理也实现一键办证。为了方便老百姓,城西派出所还积极主动上门服务。由于辖区内的外籍留学生较多,时常有留学生来到派出所咨询,民警们便要求自己一定要学会英语,不仅运用英语帮助过很多留学生,也调解多起留学生间的矛盾纠纷。

焕然一新的,不仅是民警的面孔,还有体贴细致的便民服务,以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全省公安机关很多派出所都像城西派出所这样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些老民警会经常跟新入所的民警说起在瓦房里办案的那段历史,与现在相比,真的是感慨万千。”城西派出所所长符文干说,时光荏苒,办公环境、办案手段都在跟着时代更新,唯一不变的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新闻推荐

美容院里查出2000个枪支部件 一无业男子“造枪”贩卖,江苏警方顺藤摸瓜抓获多名嫌疑人

金某制作枪支的材料9月18日,江苏扬州市邗江公安分局发布消息,警方通过寄递业管控成功破获了一起利用网络、快递非法买卖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瓦房派出所”变迁折射法治进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