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抚慰心灵的《似水流年》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9-16 04: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罗光辉

走进人间瑶里,便走进了云卷云舒的闲散淡定。是夜,我和空军一战友在徽饶古道上漫步,抬头看天,无数星星闪闪烁烁,亮亮晶晶,记不清有多长时间没看到这样的星空了,童年时在家乡常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们特兴奋。战友边欣赏人间仙境,边用手机录像,发朋友圈,手机里播放的是张杰演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我在浩瀚星空里寻找,我看到了启明星,找到了北斗星。我是一个兵,我是一个在茫茫夜色中也能准确地辨认方向的老兵。上世纪70年代,我在侦察班训练学习了四年,练就了一身寻找目标、辨认方向的本领。仰望星空,我想起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想起了我即将出版的散文集《似水流年》。这个书名是“五一”劳动节期间定的,那天,我发了一条微信给慧琪兄:“窗外春光明媚,风景令人陶醉,放飞愉悦心情,过个潇洒五一。祝卓越的劳动者节日快乐!”他立马回了微信:“写作是最快乐最舒展的一种劳动,劳动者节日快乐!”没多久他又发来微信:“去闽赣等地行游,返沪了吗?你的散文集分辑和书的命名考虑如何?希望抓紧!”看完微信,我翻看着这些年笔耕的散文,浮想联翩,夜不能寐。从2009年《令人眷念的风花雪月》出版到2019年,转眼就是十年。春去秋来,一天一天,岁末年尾,我都会有一篇记述性散文在报刊上发表。

光阴荏苒,总有一些情怀徜徉在流年的池畔,静读着这些散文,一个词在脑海里跳跃:似水流年。慧琪兄点了赞。

树干上多了一圈年轮,那是岁月走过的痕迹,阳光旋转了一个圈,又回到最初的原点,生活酿成歌谣,回响,发散。

我喜欢水,生活的空间有水,那是很有味道的,水养眼还能养性,我的生命与水有缘。

三面环山,山山相连,山峦起舞,山雀鸣啭,青崖岭下的共青水库是我成长的摇篮,我在这里放牛,砍柴,摸鱼,撒欢,这儿有我永远难忘的童年。

宝盖山下,围头半岛,深沪湾,灵秀山,我曾在这一带学习训练,放哨站岗,守卫海防线,写诗写散文。十八年青春时光,我不会忘记!晋江,那是我的第二故乡。

南京西南,有一条河叫板桥河。板桥河,河意深深,当我把青春慢慢地折算成沧桑时,她似母亲,一直沐浴着我,温暖着我,当我在滚滚的红尘里争先恐后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饭时,它禅意般地告诉我,顺其自然得大自在,不要被名利所累,不要被权欲所攫,常去河边看看老翁垂钓,看看村姑浣衣,让生活节奏慢一会。闲逸就是幸福,慢下来的生活其实很奢侈。

北纬8度47分,西经9度30分的葡萄牙罗卡角,是欧亚大陆的最西端,陆地止于此,海洋始于斯。2009年夏天,我来到这儿,站在罗卡角上,眼前是一望无际、浩瀚壮阔的大西洋,仿佛人生到了天边,自己就像一粒沙子,顷刻间即可被一片深蓝吞没。人,何以在大海面前变得如此渺小,大地何以到此为止?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感恩生活,感恩岁月,感恩生命中的缘,成就了这本《似水流年》。

河北省作协主席、中国作协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关仁山寄来了他的书法作品《似水流年》;著名作家、《海外文摘》文学版、《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执行主编蒋建伟在北京通州挥毫拨墨,写下了《似水流年,阳光是一把盐》;军旅诗人、作家、书法家郭宗忠竖排、横排,书就两幅《似水流年》;解放军某部女中校军官、副研究员孙莹几天时间就写出了一篇读后感,写出了她的感悟、祝福与心愿:《他会活到110岁》;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创作室主任、鲁迅文学奖得主、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王宗仁,这是我敬佩的一位兄长,他的《藏羚羊的跪拜》很是感人,我读过好几遍,他得知我要出新书,便要我把文稿寄给他,没多久,他就委托人把他写的序发到了我邮箱,一看标题:《带着饱满鲜嫩的生活元气》,我很是激动。王老师和孙莹,俩人的标题似乎都与生命有关。年前,我做过一次手术,开胸搭桥,接通生命通道。按照中医理论,开胸破肚,那是大伤元气的。王老师的序,既给了我文集的元气,也给了我生命的元气。孙莹更有意思,在看过文稿,得知我做过手术后,她直接就说:他会活到110岁。我清楚,那是小姑娘发自内心的祝福。孙莹是我们学院的学员,在我眼里,她永远是个小姑娘。

流年,多么诗意的字眼,完美的年华如跳动的音符,演奏着生命的乐曲。走过红尘岁月,不过是淡然最美,享尽人世繁华,不过是平淡最真。夜幕下的汪湖村清静,干净,悠闲、自在,但愿流年无恙,人生如兰……

新闻推荐

分辨率优于5米的光学遥感卫星 揭秘“实力之星”资源一号02D

9月12日11时26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资源一号02D卫星(又称5米光学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抚慰心灵的《似水流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