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特朗普“发话”以色列拒绝支持巴勒斯坦的美议员入境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8-17 07: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这是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女议员伊尔汉·奥马尔(右)和拉茜达·塔利布在华盛顿国会山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美联以色列政府15日决定不欢迎两名美国国会众议员访问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理由是这两名女性持反以立场。以方先前允许这两名民主党人访问,接受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建议”后改变态度。

女议员遭拒

熟悉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伊尔汉·奥马尔和拉茜达·塔利布行程的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两人原定访问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两人都是穆斯林,塔利布是巴勒斯坦裔美国人。两人曾经发表谴责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的言论。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5日确认,两人行程显示她们将参与抵制以色列的行动,“以色列法律禁止所有抵制以色列者入境”。

以色列议会2017年通过法案,以立法形式正式禁止呼吁抵制以色列的人入境。

因侵占巴勒斯坦领土并持续扩建犹太人定居点,以色列长期受到国际社会谴责,许多非政府组织和团体主张制裁和抵制以色列,以方采取相应报复措施。路透社报道,奥马尔和塔利布原先公开支持“抵制、剥夺、制裁运动”。

以色列变卦

以方并非一开始就将奥马尔和塔利布列入“不受欢迎”名单。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罗恩·德尔默先前暗示,出于对美国的尊重,以方同意奥马尔和塔利布访问。一名以色列政府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大约两周前,所有政府官员都同意让她们入境。但迫于特朗普压力,他们改变决定。”

特朗普1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如果以色列允许众议员奥马尔和塔利布访问,将会显现懦弱。”

记者提问特朗普是否与内塔尼亚胡谈起奥马尔和塔利布的行程,特朗普没有直接作答,说“我与那边(以方)的人谈过这件事”。

因为对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持批评态度,奥马尔和塔利布等4名美国少数族裔民主党籍女议员近期成为特朗普的“眼中钉”。特朗普对她们出言不逊。众议院7月通过一项谴责特朗普“种族主义言论”的决议。

民主党不忿

以色列拒绝让两名女众议员访问招致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批评,同时促使支持以色列的游说团体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表达不满。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说,以方决定“是虚弱的表现,只会伤害美以关系以及美国人对以色列的支持”。

总统竞选人、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推特写道:“因为政见,以色列阻止民选美国众议员访问是前所未有的丢脸举措。”

法新社报道,美国国会议员经常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极少有人“吃闭门羹”。

站出来批评特朗普的共和党籍国会议员不多,苏珊·科林斯是其中之一。她认定特朗普敦促以色列拒绝让奥马尔和塔利布访问“犯下错误”。

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日本德仁天皇在“8·15”战败日表示深刻反省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记者郭丹)8月15日是日本战败74周年纪念日,日本政府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了令和时代首次“全国战殁...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特朗普“发话”以色列拒绝支持巴勒斯坦的美议员入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