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退休职工遭遇车祸 索误工费及其他损失 法院不支持误工费主张,肇事者及保险公司赔偿经济损失3万多元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8-14 08: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广东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的李某在回家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虽然肇事司机廖某被认定应当承担全部责任,廖某驾驶的客车也购买了相应的商业保险,但保险公司却以李某已经退休为由拒绝赔偿。今年1月,李某于是将廖某和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

2018年2月,廖某驾驶一辆轻型客车行驶至连南三江镇新村卡口路段时,追尾碰撞李某骑行的电动车,造成李某受伤、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经交警支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廖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李某无责任。事故发生后,李某被送往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治疗,住院145天。出院时,医生建议休息3个月,加强营养补充,并复查2次。

廖某驾驶的轻型客车已向某保险公司购买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

今年1月,李某将廖某和某保险公司起诉至连南瑶族自治县法院,要求2名被告赔偿其包括误工费在内的各项损失共计66650元。某保险公司辩称,李某为某单位退休职工,目前无从事其他工作,对其主张的误工费不予认可。

在审理过程中,李某承认其是退休人员,且目前无从事其他工作。经法官释法说理,李某同意调解并放弃对误工费的主张。各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某保险公司只需向李某支付经济损失共33500元;对于廖某之前为李某垫付的1.1万元费用,李某需返还5000元给廖某,上述1.1万元费用属于廖某在保险范围外给付李某的费用,廖某自愿放弃向某保险公司追偿的权利,即廖某自愿向李某给付6000元费用。

法官说法

退休后从事有报酬的劳动

才可主张误工费

误工费,是指赔偿义务人应当向赔偿权利人支付的受害人从遭受伤害到完全治愈这一期间内(即误工时间),因无法从事正常工作或劳动而失去或减少的工作、劳动收入的赔偿费用。我国误工费的赔偿采取的是劳动能力丧失说,误工费赔偿制度是从受害人实际遭受的损失角度设计的,并不以年龄进行限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0条第3款规定,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误工费按照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受害人无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3年的平均收入计算;受害人不能举证证明其最近3年的平均收入状况的,可以参照受诉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业上一年度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该案中,李某属于有固定收入的退休人员,且无从事其他工作。因此,李某不存在误工费的实际减少,故不能主张误工费。如果退休人员能提供证据充分证明其实际在从事劳动,则可主张误工费。(南法)

新闻推荐

26款IC卡解锁门锁 24款可轻易破解 大多数IC卡门锁 易复制 京津冀消协公布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

作为家庭的第一道屏障,智能门锁真的安全吗?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昨天公布网售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让智能门锁安全问题再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休职工遭遇车祸 索误工费及其他损失 法院不支持误工费主张,肇事者及保险公司赔偿经济损失3万多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